【群众工作能手】服务群众有“高”招

——记自治区党委编办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高靖

2019年10月11日 11: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别看小高是从城市来的干部,干起工作来一点都不娇气,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很喜欢他。”村党支部书记玉素甫 · 亚森口中的小高是自治区党委编办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高靖。自2017年驻村以来,高靖用真情、耐心、爱心为村民倾情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

高靖和志愿者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

  服务群众“高质量”

  高靖民情日记本的扉页上记录着这样一句话: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每一个困难诉求,兑现对群众的每一份承诺,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和你就有多亲。

  托万克科克巴什村有不少留守老人,子女在外务工,无法在身边照顾。为了解掌握留守老人的生活情况,高靖挨家挨户走访,一一记录他们的困难诉求,建立台账,组织志愿服务队,经常到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孜来汗 · 托合提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老人还独自照顾两个孙子,高靖和志愿者就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经常去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小高就是我的亲人,像孩子一样照顾我,家里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助解决。”孜来汗老人逢人便夸高靖。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高靖的身影。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高靖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到贫困户、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驻村以来,高靖为村民解决困难诉求84件,办实事好事190余件。

调解村民矛盾纠纷。

  调解矛盾“高水平”

  每年开春,农业生产上的纠纷比较多,都是谁家多占了田埂、多浇了水,他家的羊踩坏了我家的地膜等,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村民眼里都是大事。高靖结合自己在部队当辅导员的经验,遇到矛盾纠纷时,总能耐心劝说、积极调解。

  一天,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村民戴岩峰和艾力·乃麦提面红耳赤地争吵起来,高靖把两人请到调解室,了解争执原因。原来两家的土地相邻,去年开春打埂时,戴岩峰多占了艾力家的地,今年艾力家提前打埂,又多占了戴岩峰家的耕地,一来二去,两家人产生了矛盾,发生了争吵。

  了解情况后,高靖安抚了俩人的情绪。随后,带着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到地里帮助划清了地界,按照地界打埂,谁家也不吃亏,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通过这件事,高靖发现,矛盾纠纷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于是,利用农牧民夜校、升国旗等时机,高靖积极向村民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村民法律意识。

  驻村以来,高靖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7起,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70余次。在他的努力下,村民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矛盾纠纷少了,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睦。

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助农增收“高效率”

  去年秋天,高靖在走访时,发现村里的操场上晾晒着大量红枣,几个种植户聚在不远处却是一脸愁容。经过询问得知,虽然红枣丰收了,但销路不好,成了枣农头疼的问题。

  高靖走上前,拿出手机又是拍照,又是拍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扩散,发动身边的朋友、亲戚、同事购买,几天下来,成功交易了600多公斤。

  高靖又积极联系自己的电商朋友,借助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几天后,来自各地收购商的电话陆续打来。考虑到交通运输成本,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高靖把采购商约到村里,现场收购。不到一个月,47户村民家的14吨红枣被销售一空。

  “我卖了2000多公斤红枣,收入1.1万余元,多亏了你呀!”村民吐尔洪 · 吐尔地感激地对高靖说。

  托万克科克巴什村种植结构单一,富余劳动力多,为拓宽致富门路,激发内生动力,高靖广泛征求民意,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提出引进乡村车间的建议。派出单位大力支持,协调资金200万元、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30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织袜厂,为村民提供了120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村民的腰包鼓了,思想观念转变了,致富愿望越来越强烈了。

  驻村路上,高靖怀着一颗赤诚的心,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服务,成为村民心中最贴心的人。

给村民送报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