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拳拳初心为民撑起幸福天

——记伊犁日报社驻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0月10日 15:37   来源:天山网

伊犁日报社、州歌舞团情系阿什勒布拉克村“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演岀活动。

  天山网讯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基层践初心,驻村显担当。”这是伊犁日报社驻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誓言。2017年驻村后,工作队始终聚焦聚力总目标,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建强基层基础、拓宽致富门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实干担当书写着为民篇章。

  以身作则抓作风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村干部纪律意识不强,遇事推脱、不会干现象十分普遍。针对问题,工作队严格遵守驻村“十不准”要求,以身作则,帮助村“两委”细化纪律规定,要求村干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擅自离岗。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设置意见箱、座谈访谈等方式,主动深入村民家中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通过在思想上谈认识找差距、在作风上找问题摆不足,以“四不让”活动力促村干部作风转变。

  工作队活用“一支部五中心”工作机制,由村干部任中心主任,工作队员任中心副主任,并在村干部之间推行跨中心轮岗,每季度进行轮岗锻炼,根据每个村干部的岗位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工作队队员带着村干部一起学习、工作,建立“工作队员+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捆绑式帮带机制,采取“同岗同榜同责”的培养模式。通过一系列硬招实招,村干部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后备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锻炼,村“两委”班子形成了团结积极的工作氛围。

  “现在由工作队员教我们干,带着我们干。工作开展得好,群众对我们越来越信赖了。”村党支部书记斯拉依·斯坎德尔说。

  精准施策富村民

  阿什勒布拉克村是牧业村,村民增收路径单一。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联户长家庭会议,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决定依托新源野果林改良场苹果种源优势,发展“红蜜脆苹果”种植。

  如何让拿惯羊鞭的牧民种植林果?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组织村民到新源野果林改良场考察观摩,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民家中讲解种植技术,并成立由县、乡林业技术员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积极推广矮化密植技术栽种果树,从栽种到果树成熟后采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技术支持,主动发展“红蜜脆苹果”种植的村民由原先的12户增加到63户。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种了“红蜜脆苹果”,还套种了蔬菜。等苹果挂果后,加上院子的蔬菜,每年可收入4万元左右。”村民哈力哈·塞德依汗说道。

  工作队还依托阿什勒布拉克村紧邻那拉提机场和那拉提国际滑雪场的地缘优势,鼓励村民发展餐饮,先后投入12万元种植各种花草,平整荒废空地,帮助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同时,工作队联系辖区内县重点招商企业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村党支部+企业+村民”三方座谈,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村民务工意愿,由村党支部牵头统一与企业负责人商洽劳务待遇,召开专场招聘会,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帮助32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村民夏特古丽·阿布都拉合木家靠近县道,2018年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开起了“阿村美食苑”农家乐。“刚开店时我们没有信心,工作队带我们外出学习经验,参加县人社部门举办的餐饮培训班,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每月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夏特古丽高兴地说。

巴合孜拉·巴合提别克正在串珠。

  文化新风润乡野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现如今,走进阿什勒布拉克村村委会大院,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文化队、舞蹈队,投入资金购买了40余套各类演出服饰,开展文艺大联欢、红歌赛、乐器表演等文化活动。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邀请州文工团专业老师到村,进行民俗乐器、民俗歌舞等培训。如今,一场场文化盛宴在村里频频上演,农牧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工作队将“道德讲堂”搬进居民家中,通过“四老”人员讲变化、结亲干部讲团结故事、村民学唱红歌和有奖知识问答等环节,引导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工作队组织受益村民现身说法,实实在在让惠民政策更惠心,不断增强感恩意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工作队用点点滴滴在阿什勒布拉克村书绘制为民新画卷,托起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