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驻村庄 倾情书答卷

——记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驻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英阿亚提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0月10日 11:48   来源:天山网

帮助村民装杏子。

  天山网讯 “工作队来了后,村里越来越美,乡亲们的心越来越齐了,大伙儿的口袋越来越鼓了。”说起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驻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英阿亚提村“访惠聚”工作队,70岁的老党员阿不来提·玉买尔感慨万分。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力促党建提质增效、产业迸发新力、村风持续和谐,用心用情托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基层组织激活“动力源”

  驻村伊始,为改变村干部关键时刻站不出来、顶不上去的状况,工作队从调动村干部积极性抓起,采取“积分争星”办法,研究制定《英阿亚提村干部积分争星管理制度》,周、月定期定时将村干部“积分争星”情况进行公示,并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和党员学习例会时进行通报,对表现优秀的进行物质奖励,对表现较差的集中教育学习,让村干部时刻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目标,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积分争星’活动以来,我们干事更有激情、工作也更有方法了,大家都争着干、抢着干,村里好多事情都规范起来了,村民也信服,我们也自豪,这一切都得感谢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柴国荣说。

  村干部的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又从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入手,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设卫生文明岗、尊老孝亲岗、解忧帮困岗、致富能手岗、学习标兵岗等,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对表,争做优秀党员、先进标兵,让党员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

  工作队还帮助村“两委”制定《英阿亚提村党员发展规划》《英阿亚提村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扎实做好梯队建设,建立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带一、一带多”帮带机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村级事务,为村“两委”注入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培养后备力量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发展党员6人。

丰收的气息。

  增收致富跑出“加速度”

  常规作物增收有限,发展后劲不足一直是制约村民致富增收的绊脚石,想要发展,就需逐个破解。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以新州林果园推广发展经验为样板,成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合作社,引进新梅、西梅等特色种植,引导133名村民加入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建立“基地培养+合作社+联合培养+跟班学习”模式,聘用懂种植、会种植的能人管理合作社,带着合作社社员一起发展。

  “我家‘寄种’的西梅,比去年收成增加了30%,加上外出务工收入,今年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村民布再乃普·热杰普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工作队依托合作社,针对劳动力不足、资金匮乏、经验短缺和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鼓励他们以签订“寄种合同”方式,将果树交由合作社统一分配给有种植能力、懂种植技术的社员统一管护、集中管理,年底按照农户收益70%、合作社收益20%、经营者收益10%的比例进行分红,全村近70%林果树苗纳入合作社经营,预计户均可增收1000余元。

  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工作队一方面以合作社为载体,鼓励村民成立养殖、面粉、饲料加工等4个合作社,带动120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和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通过逐户走访,摸清就业意愿,结合就业市场需求,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3场次,培训村民500余人次。目前,已有88人外出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小麦丰收。

  多彩活动育出“和谐风”

  “快一点、快一点,把球传给我……”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村里的年轻人正在打篮球。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协同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引导村民组建篮球队、羽毛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等文体队,组织开展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1.23万余人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充实了村民文化生活,还培育了团结、友善、自励的精神风貌。

  “现在活动多了,我们每月每周都有新的主题,各种各样有意义的活动非常多,我们都喜欢参加。”村民阿迪力江·托合提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等活动场所为载体,积极开展“民族风”“广场舞”“草根舞台”“乡村大世界”等文艺活动,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和才艺大比拼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融入其中,累计开展活动70余次。同时,工作队定期开展文化墙、手抄报绘制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村级文化建设。

  如今,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英阿亚提村一幅村美民富、生态宜居、文化活跃、村风文明的“生态图”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