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爱因为民暖 情因初心浓

——记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科克亚乡阔勒吐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锋

2019年10月08日 15: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王书记统筹能力强、是村干部的‘主心骨’。”“王书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是村民的‘贴心人’。”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阔勒吐克村,提起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锋,不论村干部还是村民,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2017年驻村以来,他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谱写了阔勒吐克村稳定、发展的新篇章。 

走访困难群众。

  带队伍打造坚强班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王锋深知,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条线多、任务重,要想做好工作,必须得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支部。

  王锋与村“两委”整合驻村各支力量成立联合党支部,按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方面的短板弱项,建立完善工作点评、绩效考核等20余项制度,用盯办压实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按照职责分工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心贴心”带作风,在实践中逐步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

  选准育好后备力量是王锋心里的一件大事。他指导村“两委”从致富能手、优秀务工青年中筛选13人重点培养,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村民如孜尼沙汗·芒力克年轻有活力、综合素质较高,经过工作队员传帮带教,目前已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踏实负责,得到村民高度评价。

  “以前,村干部想干好工作不知道怎么干,王书记和工作队员针对短板弱项教方法、理思路,村干部能力素质越来越高,村级事务管理上了新台阶,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帕提古丽·买塞地深有感触地说。

了解特色种植情况。

  扩渠道巩固扶贫成果

  阔勒吐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2017年已整村脱贫,但受增收技能缺乏、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原因制约,部分村民仍有返贫风险。王锋立足精准帮扶,通过特色种植增加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王锋和村“两委”研究,在做好蔬菜种植管理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动员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指导110户村民种植了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仅此一项,户均可年增收1.5万元。村民芒力克·艾合买提种了2亩辣椒,目前已收入1.4万元,预计全年可收入2万多元。他高兴地说:“以前种植小麦和玉米,一年忙到头赚不了几个钱。今年就不一样了,通过种辣椒,就可以增收万元,真是太开心了。”

  阔勒吐克村地处偏远,核桃、玫瑰花、红枣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难是困扰村民的愁心事。王锋提前谋划,指导村“两委”注册商标,成立酷鑫商贸电子公司,协调工作队队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让村民丰收又增收。目前,酷鑫商贸电子公司已帮助村民销售价值8万多元的农产品。

  “王书记方法多,工作队员能力强,通过电商销售很快就把我的玫瑰花卖出去了。”村民阿布都艾尼·买买提家的玫瑰花今年喜获丰收,客商来村收购了一部分,其余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空,收入2000多元。他笑着说:“王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啥事都替我们考虑好了,真是太感谢他了。”

帮助村民晾干豆角。

  恵民生办妥实事好事

  “干部是村民的‘主心骨’,村民的难事、忧事,我们不管,谁管?”王锋要求工作队员、村干部把村民当亲人,尽心尽力办好实事好事,对需要帮助的村民及时拉一把、帮一把。

  村民玛依木尼汗·买吐肉孜的丈夫长期在外务工,新房建到一半时病倒了。王锋得知后,安排专人到医院照顾,自己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她家建房,拉砖、砌墙、整理庭院……一干就是3天。玛依木尼汗病愈出院后,看着已建好的新房和打理得干干净净的庭院,感动得直抹眼泪。

  在村里,“有事就找王书记”是很多村民的共识。给困难家庭大学生解决助学金,给“四老”人员送去越冬煤,修建村民服务中心、广场、公共浴室,改建村道,安装路灯……驻村以来,王锋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办实事好事126件,解决村民困难诉求82件,解了民忧,暖了民心。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我们要始终人在村里、心在村里,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初心所在。”王锋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