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顾书记的圈粉记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顾华详

2019年10月08日 15: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顾书记讲的党课生动细致,入脑入心。”“顾书记点子多,带着我们致富劲头足。”……他是干部们的“班长”,是乡亲们的贴心“老大哥”,他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喀力加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顾华详。驻村3年来,顾华详甘当小学生,广泛汲取基层工作经验,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班子抓强、队伍带活、民心聚起、新风劲吹,将喀力加克村打造成赫赫有名的“样板村”。

顾华详给村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指导工作、传授经验。

  固本培元强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顾华详结合村情提出“建强村班子、打造主力军、谋好致富路、建设样板村”的发展思路,着力在优化村班子和村级后备力量队伍梯队建设上下功夫,实施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点单式”培养帮带机制,根据农村发展需要补足个人能力短板,实现政策共学、工作共促、人才共育、困难共帮、成果共享,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水平。

  顾华详根据村干部年龄特点、工作经验、短板弱项等分类施策,制定“一人一方案”个人年度帮带规划,学习上解读新政策、思想上灌输新理念、工作上传授新办法,引导村干部将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力促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顾书记帮我改正缺点、弥补短板,我现在政策理解力、工作落实力比以前强了很多。”在顾华详的帮带下,村党支部书记奥布力·阿卜力克木锻炼成了责任扛得起、工作干得好的“领头羊”。

  在顾华详的指导下,村党支部常态推行第一书记谈心制度,及时纾解村干部的工作困惑。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村务民主化,建立党员示范承诺制度,将30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带动28名团员和优秀青年主动服务群众;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培育“文明家庭”,辐射带动村民向上向善……制度日趋健全完善、规范运行,村“两委”的威信越来越高。

顾华详在村民致富实用技能实训基地实了解情况。

  寻医问计谋发展

  “文化水平低、就业技能缺、致富门路少”是喀力加克村过去的真实写照。顾华详带领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坚持智、志双扶,开展“脱贫最光荣”主题讨论活动,组织64名“致富带头人”和“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讲经历,激发村民“我要脱贫、我能致富”的主体意识。

  顾华详利用农牧民夜校打通村民外出务工语言交流关,开办“技能小课堂”开展种植养殖、建筑电焊、美食烹饪、缝纫刺绣等实用技术培训,让80余名村民学到一技之长。采取送讲入户、集中学习、分散培训、实地观摩等形式,鼓励村民通过学技术掌握真本领,实现每户贫困户至少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引导50余人组团外出务工,带动90余人稳定就业,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村民阿米乃木·巴依提会做麻辣串,但苦于找不到合适摊位,一心创业的心愿难以实现。顾华详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梳理出全村有烹饪技术的村民,帮助他们在村里建起了小夜市,带动137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开启创业之路,户均增收近1万元。“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一晚上最多能挣400元。感谢顾书记帮助我实现心愿!”阿米乃木用双手经营起新生活,为自己的新变化而高兴不已。

  同时,顾华详持续疏浚源头活水,申请建成乡村生产车间,帮助63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依托惠民资金新建20多个“十小商铺”,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拓宽劳务输出途径,联系企业单位组织5批次310人务工创收,带动178人在工业园区和周边县市稳定就业……多措并举实现了户均增收9000余元。

  春风化雨润民心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顾华详始终把乡亲们的冷暖放心间,叮嘱干部们“百姓的利益大于天”。

  “我弟弟查出来患有严重脑积水,现在要马上动手术才行,医院建议我们转院,可是……”穆海麦提·奥布力喀斯木的姐姐从医院给顾华详打来电话哽咽着说。

  群众的难处,顾华详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他多方筹集捐款7万余元,将穆海麦提姐弟俩及时送到乌鲁木齐市接受治疗,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她家完成农业生产,解决后顾之忧。穆海麦提喜极而泣道:“感谢顾书记和工作队,是你们救了我弟弟的命!”

  为了让村民的诉求更快更好地妥善解决,顾华详指导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为无职党员和青年团员设岗定责派任务,组织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排忧解难,代办事宜210余件,做好事500余件,化解矛盾520件次,用实事小事暖民心、聚民心。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村庄,顾华详始终用真抓实干彰显本色。他说:“知根知底知难、问寒问暖问情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本功,只有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才能暖百家心。”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