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巾帼”书记的十载基层情

——记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广场南社区党委书记徐荣莉

2019年09月27日 16:12   来源:天山网

春节送祝福送春联活动。

  天山网讯  她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在干部眼中她是敢于担当的好书记;她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在居民心中她是知冷知热的贴心人,她就是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广场南社区党委书记徐荣莉。十年来,她用责任诠释奉献,用真情书写答卷,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做实网格”优服务

  第一百货家属院是20年前修建的老旧小区,无物业进驻,外墙保温一直没有做,屋内采暖设施老化陈旧,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居民多是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城市边缘困难人员、流动人口。徐荣莉成立“帮扶型”网格的初衷,也是为了更好地聚焦弱势群体帮扶,经过与网格员一起走访摸排、反复论证、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了小区改造项目,96户居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百货公司改制以后,我们这个小区就没有单位管了,多亏了徐书记操心,现在冬天屋里不再冷了,下水管道也通畅了,大伙的心都暖暖的。”居民马跃云感激地说。

表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徐荣莉很重视志愿服务队建设,依据网格特点组建了党员、矛盾调解、商户联防、老干部文化、舞飞扬健身5支志愿服务队,承担政策宣传、文化活动、调节纠纷等任务,是网格里最活跃的服务力量。63岁的靳英是“文化型”网格里的一名志愿者,她牵头成立了舞飞扬健身志愿者队,组织动员街坊邻居一起排练节目、运动健身,一起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人数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今年8月初,在她的带领下,文艺队参加伊州区汇泰杯广场舞比赛斩获两个二等奖。

  “我们通过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出力的良性循环,让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每户人家都有人服务,把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落实到网格,融进万户千家。”徐荣莉说。

红歌赛。

  “多元力量”添活力

  广场南社区力量资源单薄,徐荣莉筛选了辖区8家行政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大型商超,签订共建协议,推行“社区下菜单、你来点菜”的运行模式,让这些单位从“局外人”变成了“自己人”。

  寒暑假是学校对青少年教育管理的空白期,为了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徐荣莉协调成员单位市、区两级团委,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家乡新变化”活动,培养孩子爱家乡的意识,组织返乡大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把红色的种子早早播种在心间。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暑假期间青少年学生的教育管理问题。返乡大学生热娜古丽 · 卡德尔说:“社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大家庭,有很多单位和社会力量都通过社区为居民服务,我毕业以后也会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哈密市总工会是社区成员单位,事事当先锋,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爱国北路5号院里树木长势杂乱,有些树枝快伸到了居民家的阳台上,有些树枝搭在了电线上,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哈密市总工会找了干活细致、经验丰富的专业师傅来清理,工会十几名干部们也前来帮忙。两天后,100多棵树被修剪的整整齐齐,小区环境有了大改善,居民楼也亮堂了许多。

  现在成员单位与社区互联互动已成为常态,推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通过整合资源、搭建舞台,促使多元力量紧紧集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徐荣莉和亲戚一起过冬至。

  “全天在线”解民忧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百姓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已成为广场南社区全体干部的做事准则。多年来。社区一直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入户走访上,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社区阵地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美诠释。

  在辖区五金公司家属院小广场上,往来的居民惬意地聊着天。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成堆的场地。“那时候经常接到居民投诉,我觉得这事儿必须解决,恰好当时小区里没有休闲健身场地,我便想着是不是可以改造一个出来。”徐荣莉对当时情况还记忆犹新。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开始了整改工作,清除了废弃的车棚,清理、打扫、平整了这块地,居民纷纷对社区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好闺女”这是辖区老人丁荣珍对徐荣莉的亲切称呼。丁荣珍是位独居老人,体弱多病。每当逢年过节,徐荣莉就会和社区干部们去慰问她。平日里,徐荣莉也会经常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修剪脚指甲,解决一些生活困难。在老人生日那天,徐荣莉都会送上鸡蛋、寿面等为其庆生。“人老了以后,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和细心地照料,每次给丁奶奶剪脚指甲的时候,我心里是幸福的。”徐荣莉感慨地说。

  “居民的信任和满意,是对我最好的嘉奖。”徐荣莉十年来秉承一颗真挚的心,情系社区、扎根基层,为辖区居民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