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兢兢业业二十载 辛勤耕耘杨家道

 ——记昌吉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财

2019年09月27日 16:12   来源:天山网

杨万财帮助村民一起检修拖拉机。

  天山网讯  杨万财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人,他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抓基础强队伍、拓宽致富门路、美化亮化村庄,兢兢业业、辛勤耕耘,描绘出一幅杨家道村的美丽画卷。

  强基固本出实招

  杨家道村由6个小村合并而成,合并初期存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杨万财提出“制度约束+学习教育+活动引领”三管齐下的工作思路,带着班子成员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将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和党员联户“设岗定责、双向承诺”工作有机捆绑,鼓励党员承担村级各类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

  “杨书记带班子看得远、抓得全,党员纪律意识、学习意识都变强了,我们冬城夏村党员的学习教育也有保障了。”冬季在御景园社区居住的党员丁秀兰感慨地说。

  原来,杨万财针对冬季党员居住分散、参学人员不统一、学习教育有断层、活动难覆盖等问题,与党员冬季居住相对集中的昌吉市南林社区和玛纳斯县御景园社区协商,成立党员服务站,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临时接管制”,每年11月初至次年2月底进行一次书面移交,形成“冬城夏村”党员学习教育无盲区管理局面。

  在杨万财的不懈努力下,村里的公益活动,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村民参与村级各类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在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先后有62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38名,累计培养5名村级后备力量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        

  致富增收落实处

  “带富杨家道”是杨万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立下的承诺,他大胆实践探索,在试点基础上推广“调整种植结构+转移劳动力”的致富思路。

  长期以来,棉花种植是杨家道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受到棉花价格波动和人工成本高等问题的影响,村民增收遇到了困难,这个问题该如何破解?杨万财带着班子成员入户走访,征求村民意见,揣着实地检测土壤的结果,跑农产品市场,咨询农业专家,最终筛选出新郁葡萄和蟠桃两个适宜“扎根”本村砂质土壤的品种。可种惯了棉花的村民对新郁葡萄和蟠桃三年才能挂果持有各种顾虑,不愿尝试。他只好带着2名党员,动员8名有热情的村民一起参与到试点种植中。

  当葡萄苗和蟠桃树苗种到实验田后,杨万财整天“泡”在各家各户的沙土地里,聘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管护技术,村干部分片跟踪试种情况……历经三年的坚持和努力,200亩新郁葡萄、100亩蟠桃顺利挂果,试种户人均增收20万元的好收成,说服了观望中的村民。如今,新郁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年产量4000吨,年增收1000余万元;蟠桃种植面积达500亩,年产量200吨,年增收200万元。  

  杨万财又带领和鼓励6名党员成立沙田瓜果专业合作社,打通销售渠道,以农户承包入股、年底分红等经营模式,打开了杨家道村特色农业种植的新天地。

  如何让村民一年四季都有稳定的收入?杨万财决定采取“农民+工人”角色接续就业的办法,让村民到滴灌带厂当车间工人。能干的村民第一个月就拿到了8000元的工资,丰厚的收入一下吸引了村里很多的年轻劳动力,先后有38人去南疆滴灌带厂务工,人均5000元的月收入让“农闲”的村民不再“坐等来年”。

  “杨书记带着大家种葡萄、蟠桃,办合作社,农闲时节还组织外出务工,有这样的好干部帮我们,日子有奔头!”致富带头人窦永福感激地说。

杨万财查看村民种植的葡萄生长情况。

  转型升级见实效

  他带着班子成员逐项梳理村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制定杨家道村“村庄美、环境美、人居美、精神美”村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责任分工,采取责任倒逼的方式确保每一项进度如期完成。

  在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和“访惠聚”工作队大力支持下,杨万财带领班子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先后修建柏油路面5公里、硬化主干道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86盏、改造小游园渠道1.2公里,栽植绿化带景观树587株、修补自来水管线2.8公里……

  好的基础设施要有好的配套管理办法,才能持续打造美丽杨家道。杨万财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说事日”、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政策,制定“日打扫、周评比、月通报、季奖励”等管理办法,组织“草根艺人”将好人好事编排成小品、快板和小曲子,经常性在文化活动中展演,使“维护环境卫生、保持村庄整洁”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这几年,村里干净整洁了,各种设施设备也越来越齐全,挣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村民吕珍庆说。

  走进今天的杨家道村,道路平坦,庭院整洁,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因为他们坚信:杨万财会带着他们在幸福路上一路高歌,用奋斗不断唱响杨家道村“新梦想”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