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祥”记群众事 “永”心解民忧

——记阿勒泰市农村商业银行驻汗德尕特乡汗德尕特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永祥

2019年09月25日 17: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爽朗真诚的笑容,工作起来一丝不苟,随身携带的民情日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的困难诉求,提起这个90后小伙子,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汗德尕特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新疆阿勒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张永祥。2018年驻村第一天,他便在民情日记本中写下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提醒自己要时刻记好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为村民做好服务。

入户走访了解民情。

  记住群众“需”帮难解困

  驻村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群众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刚开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告诉张永祥:“要想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得弄清楚群众需要什么,你才知道能为群众做些什么。”

  为了掌握清楚每家每户的情况,张永祥入户走访时,总会随身携带着民情日记本,每入一户,他都会与村民详细交谈,聊家常、谈生产、问困难。翻开张永祥的民情日记本,你会看到:“吾布根有腿病,子女长期不在家,需要定期到家里看看;赛热夫想咨询大病报销流程;叶杰提家里困难,孩子这个月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谁家生活有困难、孩子没人照顾、家里有病人等情况,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一天走访结束后,张永祥会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整理,更新群众困难诉求台账,他还在每条困难诉求后面备注解决办法的建议,供工作队员们参考,队员们亲切地称他为村里的“小灵通”。

  65岁的江布勒 · 赞布老人患有半身不遂,总是卧床不起,很少到户外晒太阳。张永祥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轮椅,一有空就推着老人出门晒晒太阳。

  驻村以来,张永祥用心记住了群众的困难诉求,办实事好事30余件,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空闲时就帮村民干活喂牛。

  记清群众“想”助力增收

  “以前农户贷款是五家一起相互担保,现在对于信用比较好的农户,可以单独进行贷款……”张永祥向村民宣传农贷通政策。

  村民巴特尔 · 巴勒津与哥哥是村里的养牛大户,也是出了名的能干人,养牛百余头,两人都有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但手头资金不足,一直未能如愿。张永祥知道情况后,主动担任起联络员,帮巴特尔兄弟俩跑办贷款,办理相关手续。

  几天后,8万元贷款就打到了巴特尔的账户里。“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办下来了,完全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拿到钱的巴特尔乐呵呵地说。

  为了进一步鼓励村民创业积极性,张永祥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在村里建立村民贷款积分制度,对全年信用排名前20的村民,第二年给予提升5000-20000元贷款额度的奖励,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驻村以来,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政策宣讲50余场次。张永祥帮助10人申请办理贷款50余万元,先后帮助2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

  今年,工作队又与村“两委”一同制定了《汗德尕特村发展规划》,计划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奶制品加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帮助村民抬草。

  记牢群众“盼”丰富活动

  不仅要让村民物质生活丰富,而且要使精神生活充实。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张永祥下了一番功夫。他通过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收集群众意愿,根据群众期盼,针对性地制定节目内容,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村民库力恰提 · 卡木尔汗爱好跳舞、巴图巴依尔 · 阿尔赞擅长呼麦、洪格尔·阿勒塔喜欢打篮球……张永祥认真梳理着村里爱好文体活动的村民,鼓励他们加入到文艺队伍中来。在张永祥的努力下,村里的模特队、舞蹈队、合唱团成立了。

  张永祥邀请村里的文艺能人帮助编排节目,指导排练。工作队定期组织文艺队在村委会的百姓大舞台表演,文艺爱好者有了展示的舞台,村民也有了好去处,村委会成了最热闹地方。

  舞蹈爱好者库力恰提说:“闲暇时间,能和其他舞蹈爱好者一起跳舞,整个人精神焕发。”

  文艺爱好者有了展示的舞台,也不能“冷落”了体育爱好者。张永祥又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沟通,用为民办实事好事经费为村里安装了篮球架、羽毛球网,并购买了各类体育设备。

  村里文艺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都有了“用武”之地,文体活动多了,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行行文字记录着张永祥的驻村故事,一次次真心服务践行着他的驻村初心,他把汗水洒在了村里,把真情留在了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