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歌声飘过70年,这些新疆歌曲请跟我一起和

2019年09月20日 17:29   来源:天山网综合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

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

也给了音乐人无尽的灵感

他们深入天山南北,

留下了一首首

无愧于时代、传唱全国甚至世界的

经典歌曲

1949-2019,时光伴着歌声飘过70年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

会让你轻轻跟着和

……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当我走遍大江南北,我要说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新疆……”由赵思恩作词,吾布力 · 托乎提作曲,巴哈尔古丽演唱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对于生活在新疆的人再熟悉不过。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在火车上、旅游景区还是大街小巷,人们总是与它不期而遇。

赵思恩与巴哈尔古丽

  20多年来,这首歌曲不仅被众多歌手传唱,还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有人说:新疆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有人说:新疆是每个内地人心中的一个梦。新疆有多美?在新疆旅游没有淡旺季之分,因为新疆适合四季旅游,每个季节的新疆都有着不同的魅力。而且,新疆没有不适合旅游的地方。

》》》点我看更多内容《《《

小白杨哨所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一首《小白杨》唱出了边防军人的心声,让全国人民耳熟能详。

  小白杨哨所,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界、巴尔鲁克山脚下,新疆军区塔城军分区边防某团的塔斯提边防连在此驻守。眼下,这个很多人从歌声中认识的哨所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来此的游客大都会轻抚“小白杨”,哼起那首戍边歌。

  当初的那棵小白杨如今已经长成30多米高的“大白杨”,曾经荒凉的哨所变成了绿洲。新疆有数千公里边防线,为什么塔斯提哨所的小白杨会被写进歌里?

点击收听《小白杨》↑

》》》点我看更多内容《《《

  “坎儿井的流水清,葡萄园的歌儿多,吐鲁番的天气暖,比不上我心里热……”上世纪80年代,很多内地人知道吐鲁番,了解热情好客的新疆人,都是从巴哈尔古丽演唱的这首《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又名《甜甜的歌儿迎贵客》)开始的。人们听着这首歌,就好像真的来到了新疆,来到了吐鲁番的葡萄架下,跟着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姑娘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

△刘澍民(左一)指导歌手演唱。(图/网络)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创作于1982年,由新疆著名作曲家刘澍民作曲,安静作词。刘澍民一生创作了《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奶茶歌》等脍炙人口、久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其中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便是这首《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点击收听《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点我看更多内容《《《

  “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你尝块哈密瓜,这里的人们最好客,引你走进这绿色的家……”每年哈密瓜飘香的季节,歌曲《请你尝块哈密瓜》这张闪亮的名片,就代表哈密人民欢迎着八方来客。

年轻时的马成翔。受访者提供

  这首歌曲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一直被公认为是最能代表哈密的民歌,也是新疆在全国流传最广的民歌之一。

  这首歌曲的曲作者马成翔是土生土长的哈密人。如今已从新疆艺术剧院退休多年的他,仍积极投身新疆民歌的创作和研究。

  ​9月7日,马成翔谈起当年创作这首歌曲时,仍旧非常兴奋。“这首歌能为宣传家乡尽一份力,我非常自豪!

点击收听《请你尝块哈密瓜》↑

》》》点我看更多内容《《《

  9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哈尔滨演出的克里木,年近八旬的他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提及《阿凡提之歌》,老人的话匣子再也关不住:“阿凡提是非常幽默、快乐的一个人,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认为阿凡提就是一个农民,就是我克里木……”

  听说《阿凡提之歌》入选《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克里木老师特意录制视频,重新演绎《阿凡提之歌》并讲述幕后创作故事。

点击收听《阿凡提之歌》↑

》》》点我看更多内容《《《

  “克里木参军去到边哨,临行时种下了一棵葡萄……”提起吐鲁番或者葡萄,很多人会想到这支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婉转优美的旋律、真切动人的故事,令无数人对吐鲁番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听着它,你会感到吐鲁番的风是甜的,葡萄是甜的,姑娘的笑容也是甜的。 这首歌,甜蜜了一代代吐鲁番人、新疆人,也甜蜜了中华大地。

歌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来源网络)

歌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来源网络)

点击收听《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点我看更多内容《《《

施光南、词作者韩伟和关牧村。(由右至左)

  2019年6月,《打起手鼓唱起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唱这首歌到现在,每次唱,内心的那种愉悦和憧憬从未改变。”9月2日,关牧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打起手鼓唱起歌》,很多人唱过,比如关牧村、刀郎、莫文蔚,人们最熟知的是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版本,她磁性的嗓子富有质感,情感内在深沉,久唱不衰,美妙的歌声飘遍中华大地。

点击收听《打起手鼓唱起歌》

》》》点我看更多内容《《《

  更早一些的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颂了戍边将士不怕牺牲、乐于奉献的信念和决心。它的歌词中写道:“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这首歌中的战士,原型就是新疆军区伊犁军分区阿拉马力边防连第一代建站官兵。1962年由时任伊犁军分区宣传干事的李之金创作,后经新疆军区文艺汇演、全军文艺调演,传唱全国至今。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图/资料图

点击收听《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点我看更多内容《《《

“阿米尔,冲!”

△《冰山上的来客》 图/资料图

  1963年,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成为了当时的“现象级大片”。由雷振邦创作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催人泪下,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部经典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音乐剧、舞剧、歌剧,无论演职人员还是剧本主题或者拍摄手法都已大相径庭,但这些经典的插曲依然让老中青三代歌手一直唱到了今天。

△《冰山上的来客》 图/资料图

点击收听《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点我看更多内容《《《

△《绿色的原野》 图/资料图

  1959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反映军垦战士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大型彩色纪录影片《绿色的原野》,拍摄地点选择在伊犁河谷的可克达拉。时任新疆军区文工团创作员的田歌被挑选为纪录片作曲,他随之访遍天山南北广袤的垦区,为影片创作插曲《草原之夜》,随着影片的上映,《草原之夜》蜚声中外,甚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教材,称之为“东方小夜曲”。

  有人统计,这首歌曲被李双江、蒋大为、田震、德德玛等30余位知名歌手翻唱过。可克达拉,也因为这首歌而声名远扬。

点击收听《草原之夜》

》》》点我看更多内容《《《

当年的克拉玛依第一代石油工人。(图片由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提供)

克拉玛依市 图/天山网资料图

  随后,一首首建设新疆之歌涌出,唱出了对新疆的无限热爱和万众一心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恢弘场景。比如《克拉玛依之歌》、《边疆处处赛江南》等。

  1955年,克拉玛依发现大油田,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1957年,一座崭新的石油城市在戈壁荒原上拔地而起。创作者吕远将心中的崇敬和感动,化作一曲赞歌《克拉玛依之歌》。195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播放了这首歌。自此,“克拉玛依”这个美丽的名字成为了全中国人的记忆。它见证了“共和国石油长子”从荒芜、贫瘠走向丰腴、富饶的过程。

△新疆军垦老照片 图/资料图

点击收听《克拉玛依》

》》》点我看更多内容《《《

  《娃哈哈》,当听到这首歌名,想到的不是饮料而是歌曲的人,通常都是1985年以前出生的。1992年中央电视台六一儿童节晚会银河少年合唱团演唱过此歌后,在社会上传唱开来。这首儿歌,富有趣味,唱起来流畅又上口,影响了几代人。歌曲中饱含着对祖国的赞美之情,小时候唱起来,都让人觉得“美美的”。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这首改编自维吾尔族民歌、由石夫谱曲填词的新疆儿歌《娃哈哈》,为无数人留下了快乐的童年回忆,歌曲至今仍被幼儿园、小学作为集体表演的节目。

点击收听《娃哈哈》

》》》点我看更多内容《《《

  壮丽70年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新疆70年的发展变化告诉我们,伟大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拼搏出来的。

  1951年,为歌剧《白毛女》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刘炽,应王震之邀来新疆采风,并与时任新疆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的马寒冰合作了组歌《边疆战士大合唱》,《新疆好》(现名《我们新疆好地方》)是其中第三首。“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新疆好》是我们查询到的最早歌颂新疆建设成就且传唱度广的歌曲。在《新疆好》的感召下,一代代拓荒者受到感染,汇聚到天山脚下。

晚年的陶思梦依然热爱歌唱。

点击收听《新疆好》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如果说哪首歌最能代表新疆,那么非《新疆好》(又名:《我们新疆好地方》)莫属,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近70年来,在一代又一代的歌唱者中倾情传唱。

》》》点我看更多内容《《《

歌声飘过70年,这些新疆歌曲请你跟我一起和——

》》》点我看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