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最美“古丽”吐芬芳

——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工作队队员古丽米热·阿不都热合曼

2019年09月17日 18:16   来源:天山网

古丽米热到村民家中走访。

  天山网讯 圆圆的脸盘、黝黑的皮肤、有一双会笑的眼睛……提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岳普湖县铁热木镇依勒提孜力克村工作队员古丽米热·阿布都热合曼,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讲起她的故事,村民都夸她人美心更美。古丽米热用一颗炙热的心,不断温暖着依勒提孜力克村的村民。

  “小清官”能断家务事

  村里谁家有了烦心事,邻里发生纠纷,都愿意找古丽米热,她春风化雨般的劝导、调解,总能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大伙都说她是村里的“小清官”。

  家丑不外扬,有些家庭矛盾光是听村民说是了解不到的。细心的古丽米热在入户走访中,总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谁家有矛盾纠纷自然逃不过她的“法眼”。在几次入户走访萨地尔·库万家时,古丽米热察觉到萨地尔和婆婆之间很少交流,关系显得不亲近。经过了解,原来萨地尔和婆婆因生活习惯、带孩子的方式不同,产生了矛盾。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古丽米热就分别与婆媳谈心。在古丽米热耐心的劝导下,婆媳俩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表示以后生活中会多沟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现在,古丽米热路过到萨地尔家门口时,婆媳俩都会过来邀请古丽米热进屋坐坐,聊聊天,看到一家人越来越和睦,古丽米热的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村民阿卜杜热依木·阿卜杜热合曼两口子时常因家常小事发生口角,妻子经常赌气回娘家。通过古丽米热的劝导调解,小两口懂得了互相体谅,现在夫妻同心,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驻村以来,古丽米热帮助化解婆媳矛盾、夫妻矛盾11起,她也逐渐成了化解家庭矛盾的行家里手,领导的认可、同事的夸奖、村民的信赖,更加激发了她当好村里“小清官”的信心和决心。

  “好女儿”善解百家愁

  “古丽米热,古丽米热……”准备休假的古丽米热听见院子里有人着急地喊着她的名字,村民阿丽屯罕·吐尔洪手中拎着一兜鸡蛋气喘吁吁地说道:“可算是赶上了,这是你‘妈妈’给你准备的鸡蛋,知道你要回乌鲁木齐看家人,她早早就开始攒鸡蛋了。”

  阿丽屯罕口中的“妈妈”是村民古丽阿依木·乌斯曼老人,老人患有高血压,老伴早年去世,无儿无女。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古丽米热知道了古丽阿依木的情况,为老人买了降压药,还为她送来面粉、清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看着忙前忙后的古丽米热,古丽阿依木两眼湿润了,说:“你要是我的女儿该有多好啊!” “我就是你的女儿。” 古丽米热说着,叫了一声妈妈,老人高兴地抱住了古丽米热。从此以后,古丽米热就认下了这个“妈妈”。

  为了给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古丽米热宣传发动村里的年轻党员、共青团员组建了志愿者互助队,她还和工作队一起发动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志愿者互助队将收到的日常用品、学习用品等进行分类,提供给需要的老人和孩子。看到村里老人幸福的笑容,孩子天真烂漫的笑脸,古丽米热感到无比心安和快乐。

  一份真情,一丝牵挂,古丽米热用爱温暖着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常说:“被需要也是幸福的。”

古丽米热和村民一起给棉花打尖。

  “好老师”铺平增收路

  古丽米热在单位从事翻译编辑工作,驻村后,她成为工作队员与村民们交流的“桥梁”,更是村民的“好老师”。

  古丽米热从简单的日常用语开始教起。渐渐地,村民能用一些日常用语进行简单交流。古丽米热觉得很有成就感,心里也很高兴。

  有一天,村民阿不都许库尔·麦麦提拿着一袋蔬菜种子,找古丽米热帮忙翻译使用说明,古丽米热给他作了详细讲解。这件事给了古丽米热启发,让她明白村民只是能简单交流还远远不够,她便开始思考,要根据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古丽米热便开始修改教学内容,更加注重教授村民用得着、感兴趣的内容。改进教学内容后,村民上课的态度更认真了,积极性也更高了。

  村民艾麦提·热合曼早就想找一份工作,一直未能如愿。通过夜校学习,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找到一份拉货的工作,每月收入4000多元。

  现在,村里90%以上的中青年都会说较为流利的普通话, 33名年轻村民还顺利找到了工作。看到一些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更加激发了其他村民学习的热情,学习氛围也更加浓厚了。

  驻村以来,古丽米热初心不改,真心实意为村民做好服务,竭尽全力为村民排忧解难,一颗炙热的心始终与村民紧紧连在一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