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难忘大漠深处的青春“税月”

2019年09月11日 11:20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转眼间,离开且末竟已十年之久。然而,印刻在大漠深处的青春“税月”却难以忘怀。

  2000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且末工作。年轻气盛的我怀着对美好工作和生活的憧憬,踏上了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的路。从库尔勒出发,经轮台、民丰,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整整坐了24小时的班车才到达这座大漠边缘的小县城——且末县。

  且末县城距离库尔勒市700公里,南北是渺无人烟的戈壁沙漠,东西相隔数百公里才能见到有人居住的地方,人们习惯称它为“天边小城”。县城小,就东西、南北两条街,用老乡的话,一个馕从县城的东边可以滚到西边滚出县城。县城几乎是小平房,道路不平,连红绿灯都没有。一年一阵风,从春刮到冬,尤其是春天,沙尘暴频繁,经常是漫天黄沙,这里流传一句顺口溜:“且末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不够吃,晚上继续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那时,我才深刻感受到孤独无助和迷茫失落,参加工作的兴奋和喜悦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没有理想的青春,就像一滩死水,激不起波浪,也没有涟漪。我渐渐地适应了小城“三点一线”的生活,白天骑着摩托车去工作;晚上与朋友喝酒消磨时光,日子过的平淡,苦闷。

  “如果你们在十年内走不出你所在的小城,那你们的人生就是没有奋斗过的人生、是有遗憾的人生。”2001年一次培训课上的一位老师这样说。这犹如一记炸雷,把我给震醒。在返程的路上,汽车在荒无边际的沙漠中奔驰,我一直回味着老师的话,反复体味、反复思考。当我看到沙漠公路旁写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十四个大字的宣传栏,我蓦然醒悟,这世界上的确是没有荒凉的人生,只有荒凉的沙漠。奋斗,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改变一个地方。

  “青春税月,不负芳华。”接下来的日子,我努力摆脱思想上的颓废,开始认真学习,参加了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专业能力不断增强。我开始了勤奋工作,从稽查到办公室,先后担任稽查员、秘书和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多岗位锻炼,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有奋斗就有收获和回报,我的一篇篇文章被刻成铅字发表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报刊杂志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3年,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且末这座小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税收收入从2000年的6000多万元到2008年破亿元,且末的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塔中公路的通车,且末机场的通航,进一步拉近了与库尔勒、乌鲁木齐以及内地的距离;万苗沙漠的绿化,挡住了黄沙的袭击;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小城高楼林立,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先后荣获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20多项荣誉,这颗塔东南的明珠终于放出了璀璨的光芒。

  2009年,我被选调到自治区地税局政治部工作。终于要离开且末时,我竟然有些不舍,眼中噙满泪水,这儿毕竟有我八年的人生奋斗足迹,虽然有过迷茫,但一直充满希望。且末虽小,但她却无私地接纳了我、包容了我、也培养了我。这里的一山一水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印刻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税月”。

  我悄悄地走,正如我悄悄地来,没有带走一丝云彩,心中有的只是感恩和祝福。

  感恩且末!我永远的第二故乡!

  祝福且末!我永远的塔东南明珠!

  作者:谢润泽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