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铁肩担初心 真心换民心

——记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驻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西格贝格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9月04日 18:17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天山网讯 夏天的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西格贝格村艳阳高照,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以高昂的工作热情,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初心,让讲团结、比进步,讲文明、比致富成为了村民的行动自觉。

  激发基层组织新作为

  5月的一天,村里的“三结合”活动(升国旗仪式、大宣讲和惠民资金发放仪式)在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吾买尔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还记得第一次主持‘三结合’活动时,因为紧张,手里的话筒好几次都差点儿掉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于航江一直在旁边给我鼓劲儿打气儿,我才坚持了下来。”回想起刚刚开始主持活动时的情景,努尔买买提记忆犹新。

  像努尔买买提一样,西格贝村还有15名村干部和后备力量与工作队队员结成对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学习成长。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文化水平偏低、能力素质不高等问题,工作队精准发力,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方式,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经验,通过“情景模拟”教学,从组织会议活动、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惠民宣讲等工作进行情景演示和现场指导,极大地提高了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是旗帜,为了树起一面面旗帜,工作队帮助村“两委”设立“党员干部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将职责落实情况和服务表现与绩效挂钩,每月张榜公示,做到示范引领;在全村党员中设“党员示范户”,在“三结合”活动上评选表彰维护团结、增收致富、好人好事等方面模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党员家庭,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如今,只要群众有困难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率逐渐上升。2018年,全村共有2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0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5人。

  打开脱贫攻坚新思路

  西格贝格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大多数贫困户无技能、无固定收入。如何找准脱贫路子,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关键。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大白菜一直是县城居民过冬的“主打菜”,备受青睐。为提高大白菜产量,助力贫困户增收,工作队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引进了产量高、品质优、销路宽的黄心阳春新品种大白菜,引导15户贫困户试种。工作队还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新品种大白菜,让西格贝村的大白菜不愁销路。

  “多亏工作队,指导我种了3亩的新品种大白菜,个头是普通白菜的两倍大,叶绿、芯满,亩产可达7000多公斤,按时下的行情估算,纯收入可达3500元。”贫困户努尔曼姑丽•亚森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

  为让村民脱贫更有底气,工作队以发展庭院经济为切入点,开展“三小”工程(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作为脱贫的重要手段,帮助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庭院改造计划,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帮助139户结合家庭实际和个人意愿规划庭院83.4亩,开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知识讲座68场次,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

  在推动庭院经济发展的同时,工作队又将目光瞄向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积极与县园区企业对接,推荐贫困户外出务工265人,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为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新建西格贝格村服装代加工车间、彩砖厂,解决30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增收1200元,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同时,建立青年创业基地,鼓励引导5户有技术的村民实现自主创业,成为致富带头人。

  倡导和谐文明新风尚

  “我们走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散发着光彩……”每晚21:30,《走进新时代》的旋律一经响起,村民们就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村文化广场。优美的音乐、欢快的节拍,时尚的现代舞、奔放的迪斯科,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赞美。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投入50万元新建1800平方米文化广场,购买演出服、篮球等用品,指导村民组建红歌队、舞蹈队、腰鼓队、模特队、篮球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30场次,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婆婆”等评选活动5场次。现在每逢节日或周末,村里的活动精彩纷呈,小品、快板、秧歌、T台走秀轮番上阵。工作队还为村民购买了台球桌、象棋、乒乓球桌、排球等文体用品,购买1800余册的图书充实村级阅览室,使村民的“精气神”进一步凝聚,思想认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

  73岁的老党员库尔班·肉孜亲眼经历和见证了西格贝格村的发展变化,他说:“我眼看着西格贝格村经历着从落后到快速发展的变迁,每一个可喜变化都来源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尤其是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

  工作队还经常组织村里 “四老”人员开展“忆党恩、讲变化”宣讲会,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祖国的发展变化,家乡的容貌变迁,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用生活中的实例讲述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发展变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西格贝格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业经济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