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扎根基层十三载 实干担当守初心

——记库尔勒市团结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谢静

2019年09月04日 18: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把军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到哪里。2006年从部队转业以来,谢静已经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度过了整整十三个年头,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这名社区战线的“老兵”以朴实为民的拳拳初心、实干担当的自觉行动赢得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转变作风  建强堡垒

  阳光社区因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2018年初,组织将他调整到阳光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时,他没有丝毫犹豫退缩,决心把阳光社区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为快速找准“病根”,他挨家挨户上门访民情、听民意、问民计,征求群众意见120余条。他以“猛药去疴”的决心转变干部作风,经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对工作庸懒散、遇事躲闪绕、服务推拖慢的干部予以处理调整,将工作踏实、群众认可的干部调整到工作站(室)负责人等重要岗位,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正确工作导向牢牢树立。

  治标更需治本,抓长更需抓常。在社区的醒目位置,“干部作风曝光台”前时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为彻底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他采取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将违反作息时间、工作庸懒散拖等作风顽疾进行集中曝光、跟踪问效,有效传导压力,促进整改落实,使红脸出汗的“微处理”成为了纠正作风顽疾的常态化措施。

  通过转作风、补短板,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2018年底阳光社区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今年以来,共5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4名。

  悉心培养  提高能力

  以前,社区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弱、意识差,“办个事跑断腿”是阳光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质量的普遍感受。如何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趟多办事、不跑趟办成事?

  经过观摩学习,他大胆提出采取银行营业网点,在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像“大堂经理”工作岗位的“全科社工”。在全面摸清社区干部工作经历、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将党建、劳动保障、民政等5个岗位的干部列入培养范围,从每个岗位挑选2-3名干部作为“全科社工”培养对象,采取一个月一测试,两个月一轮岗,一季度一评定的方式悉心培养。对月测试排名靠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鼓励继续留岗锻炼,并坚持以培带训、以干带训,结对帮带、交流学习等形式,帮助找方法、补短板、提素质。经过半年历练,12名培养对象均成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多面手”。

  “现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业务熟练,我来了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真的是既方便又快捷,让我少跑了不少路啊。”刚从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走出来的居民杨韶艳竖起大拇指满脸笑容地说。

  贴心服务  凝聚人心

  “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的心才能和我们走得更近、贴得更紧。”这是谢静经常说的一句话。熟悉谢静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详细记录了入户走访时各家各户反映的问题诉求。解决贫困家庭创业就业问题是他时刻记在心头的众多民生问题中的一件。

  居民邓绍云家中有五口人,全靠夫妻二人打零工维持生计。自女儿查出患有尿毒症后,高昂的医疗费用愁得他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谢静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大病救助,并动员驻区单位和爱心人士筹集了万余元善款,帮助夫妻二人解了燃眉之急。

  他在走访中了解到丝网花在巴扎上很受欢迎,并且辖区居民中就有制作丝网花的“高手”。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呢?他决定举办培训班,给没有稳定收入的贫困家庭妇女教授制作丝网花技术。他不辞辛苦一次次登门拜访、真情交流,被感动的居民不仅同意无偿传授制作技艺,还自费提供原材料。在他的协调下驻区单位也同意出资租一套闲置民房用作培训基地,并配齐桌椅等设施。目前已免费培训居民200多人次。

  “谢书记不仅鼓励我参加培训,还帮忙找销路,现在我每个月能挣13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我很感激党派来了一位热心服务百姓的好书记!”居民米和日古丽·艾比布拉说。

  在他的努力下,留守儿童帮扶、残疾人就业保障、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

  如今,生活在阳光社区的群众脸上笑容越来越多、参加社区活动的越来越多、支持社区工作的越来越多,提起他,大家都会由衷地赞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