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做一粒种子 留一抹绿色

——记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支边农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瑞海

2019年09月10日 18:27   来源:天山网

曹瑞海(中)帮群众修剪葡萄。

  天山网讯 “党员,意味着责任和付出”。1995年入党的曹瑞海始终把鲜红的党徽端端正正地戴在胸前。多年来,作为五堡镇支边农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促团结、强堡垒、谋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于2016年获哈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个人于2019年荣获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凝聚一片人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支部凝聚力,是曹瑞海上任之初想的头等大事。他从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采取邀请镇包村领导示范讲、“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讲、自己认真讲等办法,让党课接地气。

  推动党员学习制度化,每周一升旗后,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观看电教片、集中领学、座谈讨论等形式,反复学惠农政策、经常学法律法规,提升党员的政策水平和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无职党员承诺践诺,让全村党员有岗有为,成立了由3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强了、党员形象树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向党支部靠拢。全村有23人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人,发展党员5人。

  民主公开是议事决策、服务管理的关键。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坚持“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协商议定村里重大事项。

  富饶一片沃土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曹瑞海与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一起积极谋划,采取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劳务经济和乡村旅游等形式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凭借五堡镇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曹瑞海利用村民家家户户有晾房、懂技术的优势,组织发动村民到兵团和其他乡镇以及域外收购鲜葡萄晾制葡萄干,采取“农民经纪人+合作社+电商”的方式,为村民打开了增收的门路。仅2018年,全村收购鲜葡萄1.2万吨,晾制葡萄干收入800余万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支边农场村距离“哈密魔鬼城”不到500米,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拥有潜在商机。曹瑞海与班子成员商量,帮助困难户骆建平从银行贷出10万元建了一座特色美食农家乐。农家土鸡、土鸡蛋、农家小菜深受游客青睐,生意火爆。现在骆建平不仅盖了新房子,还买了小汽车。目前,村里建起了3个农家乐,每家年增收10万元。

  曹瑞海还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就业,如今村里40岁以下的村民多在广汇、大南湖电厂、风能发电厂等企业务工,外出创业及务工的有400多人,月均收入3000多元,支边农场村走上了一条人人能致富、户户有增收,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

  收获一片和谐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它。”曹瑞海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司马义·依沙克与曹瑞海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深。曹瑞海是种植能手,司马义常年搞养殖。葡萄种植施肥、修枝、疏果等技术,曹瑞海毫无保留地向司马义传授,每次还把修剪的葡萄枝送到司马义家里,让他喂羊。羊羔长大,司马义总忘不了让曹瑞海尝鲜。在一盘馓子、一包月饼、一碗抓饭的礼尚往来中,延续着俨如兄弟的亲情。

  支边农场村有不少种植方面的能手和熟悉市场的经纪人。曹瑞海就经常组织种植能手到临近的库且提力克村给村民现场指导种植技术,组织农民经纪人帮助库且提力克村民销售干果。库且提力克村村民斯坎旦·依不拉家里的1吨多葡萄干,就是通过农民经纪人梁斌卖出好价钱。

  曹瑞海带领村民与邻村库且提力克村开展“邻里守望结对子”活动,两村有386户村民结成亲戚,注重在种植上互帮,在销售上联手,在活动中共乐。库且提力克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不拉音说:“我们两个村,现在走动多了,种葡萄、卖葡萄都商量,活动也在一起搞,亲戚们在一起很开心、很幸福。”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11年来,曹瑞海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和付出,换来了支边农场村的一片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