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愿作昆仑一支兰 扎根基层洒馨香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吉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姝兰

2019年09月04日 12:44   来源:天山网

吉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姝兰(右一)与社区草根宣讲员房仕铭交流宣讲心得。

  天山网讯 她怀揣一颗亲民为民的质朴初心,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不语如“空谷幽兰”吐露馨香。面对居民的困难诉求,她身体力行、迎难而上,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兰心书记”。她就是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吉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姝兰。

  “网格党建”让社区治理更精准

  双姝兰常说:“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要向墙上看,要向群众脸上看。”她坚持以网格党建促精细化治理,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展开,让小网格发挥凝心聚力大作用。她结合居民人数和驻区单位分布等情况,将辖区划分为18个网格,将9个驻区单位、60余名在职党员合理分配到网格中,成立7个网格党支部、18个网格党小组。每年年初,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签订“双联合、双评价”协议,定期对在职党员服务质量、效果进行测评,并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监督,考评结果反馈给所在单位,作为评先选优重要参考。

  在独居老人李继忠家中,双姝兰主持召开了以“关心关爱独居老人”为议题的第八网格党小组会议,参会成员单位代表和居民党员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商定以网格党小组成员为主,临近居住楼栋的居民党员为辅,轮流上门服务,照顾老人生活起居,老人的后顾之忧得以顺利解决。居民对这种将党小组会议开到居民家,把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在楼栋内的做法赞不绝口。

吉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姝兰(中)组织各族居民共植“团结树”。

  “繁星计划”为居民生活添亮色

  社区党组织举办的文体活动吸引力不强,居民自发组建的文艺队又不能满足居民精神需求。她走进文艺队倾听困难诉求,整合利用驻区单位资源,帮助解决现有文艺队场地、设备等实际困难。为使每支文艺队都有一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她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居民群众始终走在前、做表率的党员选派到文艺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文艺队的号召力、凝聚力。通过完善管理运行等配套制度,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辅导,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文艺活动,组织骨干队员到邻近社区进行经验交流,文艺队员的热情被充分激活,文艺活动越办越红火。

  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社区文艺队由原来的3支50多人,发展壮大为13支320多人。今年以来,各文艺队多次受邀参加市“访惠聚”文艺展演活动,并多次获得克拉玛依市、区两级文艺展演活动特等奖、优秀奖,舞蹈队、合唱队还登上了克拉玛依市百姓春晚舞台。各文艺队如同群星璀璨,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在吉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姝兰(右一)的组织下,各族居民共种一盆“吉祥花”。

  “连心花苑”让民族团结情谊浓

  吉祥苑社区是一个有着11个不同民族的大家庭。双姝兰发现辖区居民普遍喜欢种植花卉,有的居民没经验,花草长得不茂盛;有的居民有经验,没有平台与他人分享。经社区会议商议,将辖区内一处闲置的房屋改建成供居民休憩休闲、交流养花心得的“连心花苑”。

  让花草树木当情感“纽带”,促进社区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吉祥苑社区的一道独特“风景”。居民党员、“养花达人”王君涛受邀每周定期开展义务讲座,演示栽培、施肥、修剪等种植技巧,现场气氛热烈、场场爆满。如今,30多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户在“连心花苑”共同栽种了“同心花”。花团锦簇的海棠、含苞待放的栀子花、芳香四溢的茉莉花,就像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一样越开越艳。茶余饭后,经常有结亲户相约到这里给花浇水、施肥、除虫。

  在双姝兰的策划下,评选“最美民族团结之花”“晒晒我们的花儿”等民族团结主题活动,以情为题、以花为媒,让各族居民的情谊如芬芳馥郁的鲜花一样争奇斗艳。依托“连心花苑”的高人气,双姝兰又在一角开辟了“知心话廊”,把“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搬到了这里,让居民在休憩休闲的同时,更加方便与来这里“坐诊”民生问题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幽植众能知,芬芳只暗持。”双姝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把服务居民群众的职责化作屡屡兰香飘向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