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下绣花功夫“绣”出幸福美景

——记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疏附县站敏乡阿亚克克孜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振海

2019年09月04日 17:05   来源:天山网

胡振海在村办工厂了解职工工作情况。

  天山网讯 “工作要像绣花一样做精细、精准、精致,才能得到乡亲的认可。”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疏附县站敏乡阿亚克克孜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振海说。驻村以来,胡振海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认真落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用实劲建强基层堡垒

  “抓班子带队伍是基础性工作,必须要建立一支素质能力水平过硬的队伍,才能筑牢根基。”胡振海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驻村初期,胡振海通过入户走访摸底,结合村“两委”班子、带强党员队伍、育强群团组织的“三步走”规划,以点带面激发工作合力,带动干部群众主动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胡振海根据村干部工作性质和职能职责建立“一帮二”帮带锻炼机制,采取驻村干部分别与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力量结对帮带的方式传授工作方法,合理分配阶段任务、重点工作和日常业务,依据能力专长设岗定责压担子,鼓励“对子”在协同配合中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年轻化队伍,胡振海积极推荐村干部参加党校培训,培养了7名村级后备力量。“去年胡书记推荐我到自治区参加培训,让我学到很多工作方法,我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村委会副主任阿不来提江·苏莱曼说。他本人也凭借扎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赢得了组织认可,被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人选锻炼培养。

  “胡书记指导我们做事有章法,班子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提起胡振海,村党支部书记塔叶尔·阿不都艾尼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用韧劲激活脱贫动力

  “要想富,就要盘活闲置资源、广开务工路径、引进小微企业,齐头并进实现稳定脱贫。”胡振海脑子里盘算着、本子上筹划着、口头上鼓舞着,用扶“志”卯足脱贫动力,用扶“智”激活脱贫活力,力促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胡振海带领干部逐户调查群众就业意愿,建立就业需求台账,逐人登记造册,牵线搭桥开辟就业出路。胡振海按需施策,联系两个企业解决了75人就近就业;联系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15人就业;鼓励支持15人开办商店、裁缝店、理发店等“十小工程”自主创业,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的目标。

  “胡书记对我们说,只有走出去才能富脑袋、鼓口袋。我现在在县里的餐厅当厨师,每月有2000元固定收入。”村民艾合买提江·吾拉依木开心地说。

  “把这些建筑垃圾清理掉,重新垫土、施肥,种上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棚圈项目建好后,再帮你协调鸡苗和繁育母羊,脱贫不成问题。”在村民托合提·亚库普家中,胡振海有条不紊地规划脱贫路子,面对面算清增收明白账。

  胡振海牵线搭桥、引进项目,为全村97户贫困户申请了89座棚圈,发放繁育母羊440头、鸡苗4000只,种植特色林果4990棵,申请拱棚16座,累计发放庭院经济发展补助资金84.5万元,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被激发出来,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

  用心劲做好群众工作

  “天大地大、群众的事情最大。”这是胡振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的民情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按照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办结,跟踪询问办结进度,确保每条诉求都有回音。

  村民达妮柯孜·麦麦提的女儿身患尿毒症,定期透析让一家人负债累累,日子过得很艰难。胡振海了解情况后,立即申请协调相关部门代办医疗服务手续、申请报销医药费,定期上门慰问帮扶,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进母女俩的心田。达妮柯孜感动地说:“如果没有胡书记,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是你们给了我希望,太感谢了!”胡振海对民情日记本上记录的每一件困难诉求亲自督办,已全部办结,群众均得到满意的答复。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村民普遍反映的美好愿景,胡振海带着干部群众,在着力打造宜居和谐的居住环境上下功夫。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胡振海积极协调资金建设村主干道两侧绿化带苗床,栽植杨树2万余棵,铺设柏油路3.4公里、防渗渠8.6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48盏,修建10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桩桩惠民举措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我要兑现对村民的每一个承诺,带领村民在感党恩的过程中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阿亚克克孜勒克村的幸福蓝图,正在谱写出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