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激活铸造产业 再塑美好生活

——记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疏勒县委党校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卡赞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9月03日 11: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卡赞其村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切割、塑形、打磨、烤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疏勒县委党校“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深入挖掘传统“打铁”手艺基础优势,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一条依靠“铸造”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传承技艺再铸造 淬火重生提产能

  生铁浇铸取暖火炉工艺在卡赞其村已有上百年历史,南疆四地州取暖火炉的制作工艺和铸造师傅大多都来自卡赞其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全村共有12个生产取暖火炉的家庭作坊,因分散经营,没有形成规模,产品缺乏稳定的销路,年产值不足100万元。同时,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变化,原有的火炉制造工艺落后、产品样式老化、销售滞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帮助村民找到致富门路,工作队多次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引进乌鲁木齐疆恒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来村开办乡村车间,与村里28位火炉制作能手联合创办“疏勒县爱吉达特铸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价值150万的先进设备,将手工作坊升级成了富有现代气息的工厂。

  “目前,我们合作社年生产炉子超过2万个,产品生产出来后,被新疆恒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每个100元的价格订单回收,年均产值突破200万元,给村里56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副理事长麦麦提图尔荪·亚库普说。

  与时俱进新工艺 开创思路扩范围

  合作伙伴引进来了,机器搬进来了,生产什么呢?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除了升级原有取暖火炉产品外,工作队为合作社确定了一个新方向,就是生产农用拱棚支架。

  2018年合作社生产销售了700座拱棚支架,产值达150多万元,加上升级后取暖火炉的产值,合作社总产值达到了300万元,解决了全村110人就业问题。今年以来,生产拱棚支架产值已超过80万元,拱棚支架的销售范围也由村里延伸到镇里,周边英吉沙县、喀什市也有客商前来订货。合作社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不断调整产品样式,生产出功能齐全、环保节能的新式取暖火炉和拱棚支架,还能为群众批量生产栅栏、办公桌椅等铁质生活用品,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孩子,地里的农活也不耽误,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工作队的艰辛付出,他们像亲人一样关心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在合作社工作一年的海日古丽·图尔荪说。

  再塑铁匠“融”精神 砥砺共进奔小康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合作社把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农民融为“一炉铁水”,扩大产品种类,实现规模经营,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建立起联动共赢的合作发展机制。

  工作队充分借鉴企业经营模式,建立“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力入股、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在这里学到了更加先进的技术,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大家共同努力创造财富,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民图尔贡·亚森满怀期待地说。

  “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贫,稳定就业是最快捷的途径,我们坚持扶志扶智,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技能致富的榜样,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努力奋斗,确保2019年底如期完成整村脱贫退出。”第一书记徐万里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