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三部曲”谱出村民幸福生活

——记吐鲁番市运管局驻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8月29日 18: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功能齐备的安居富民房、宽阔笔直的柏油路、比肩而立的太阳能路灯、集中连片的标准化畜禽圈舍、安居乐业的村民……走进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村,你会被这个进入罗布泊探险起程点的小村庄的巨大变化而惊叹。吐鲁番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唱响宜居宜业、转移就业、产业脱贫“三部曲”,走出了一条脱贫巩固的新路子。

  宜居宜业“进行曲”

  迪坎村地处罗布泊边缘,自然环境恶劣,村民增收困难。为走出困境,2016年鄯善县对迪坎村实施易地搬迁,建成占地1608亩的迪坎新村,52户贫困户搬进新村居住。

  如何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工作队与镇党委、村“两委”反复研讨对策,提出了“深入推进庭院改造,大力发展种养业”的脱贫巩固思路,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美化庭院环境,实现住得安稳、安居易业。

  工作队和村“两委”量身定制“一户一策”产业脱贫计划,帮助村民美化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并邀请农技人员现场指导,举办养殖、种植培训班,促使参训村民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技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采取“示范引领、贫困户先行、全面推进”三个步骤,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免费提供菜种、菜苗、肥料,发放扶贫鸡和技术资料等,组织贫困户栽种果蔬花草,养殖牛羊畜禽。

  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实行“三区分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同时,以村级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行科技培训、医疗卫生、文体娱乐、服务大厅、农家书屋“五进阵地”,使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日常业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昔日萧条冷清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了,春有花开、夏秋有绿叶果实、四季养畜禽、月月有收益。目前,农户家家发展庭院经济,户均收入近万元。村民吾加木·尼亚孜高兴地说:“现在我的生活非常好,党和政府给我们盖了住房和葡萄晾房,工作队帮我们发展庭院种菜,去年收入近5万元!”

  转移就业“圆舞曲”

  工作队利用周一升旗、入户走访等机会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同时大办劳动技能培训,邀请企业负责人来村里开展专题讲座,让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工作队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就业意向,建立了转移就业台账,并利用辖区企业资源,搭建村企共建交流平台,对接企业用工信息,组织村民参与招聘会,为村民转移就业牵线搭桥。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全村贫困户106户112人在合盛硅业、宝地矿业、厚旺矿业等企业就业,月均收入3000至5000元。

  村民艾米尔丁·阿不力米提原先靠种植葡萄维持生活,收入不高。他和妻子热衣汗·吾买尔参加了工作队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后,顺利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成为鄯善合盛硅业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如今,艾米尔丁在外围车间担任机修工,热衣汗在成品库担任检验员。转移就业后,夫妻俩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艾米尔丁回村时激动地说:“现在,我和媳妇稳定就业,日子越过越好,太感谢工作队了!”

  脱贫产业“交响曲”

  迪坎村风沙大,村民葡萄种植收益不理想。为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利用村里2450亩集体用地发展梭梭林套种大芸项目。

  工作队争取到项目资金82万元,在村里成立大芸种植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签订“三方协议”,将全村429名贫困人口纳入合作社,参与分红,每个贫困户分得红利250元。大芸采挖时节,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短期务工岗位150余个,人均增收近1500元。村民库尔班·色提尼亚孜在工作队帮助下,申请到小额免息贷款4万元,承包了100亩梭梭林套种大芸,去年收入达10万余元。

  迪坎新村养殖的黑羊深受市场青睐,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成立了黑羊养殖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原则,将养殖户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按比例分红。养殖能手吾吉·阿西木养殖黑羊30只,加入合作社后年分红1.2万元,他高兴地说:“工作队来了,合作社一个个建起来了,太感谢工作队了!”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迪坎新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致富路子一条条多起来了,钱袋子一个个鼓起来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