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恰尔巴格村的“满园春”

——记和田地区烟草专卖局驻皮山县乔达乡恰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8月29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皮山县乔达乡恰尔巴格村村民图尔尼萨·买提库尔班正忙着在家里给鹅喂料,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地里的玫瑰花朵朵绽放,庭院里的家禽成群,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让她对工作队充满了感激。

  和田地区烟草专卖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发展玫瑰花种植、庭院养殖协助村民转移就业,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花香遍地巧种田

  “去年,在工作队带领下,我家种植的2亩玫瑰花效益很好,比种植玉米多收入了6000元。”村民麦麦提·艾则孜尝到增收的甜头后,今年主动扩大种植规模。

  2018年,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将236亩土地改种玫瑰,打造玫瑰花种植园。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帮助挑选优质玫瑰花种子,上门面对面、手把手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村民种植管理玫瑰花。经过试种,全村玫瑰花年产值达到7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今年,工作队动员村民将玫瑰花种植面积扩大到800多亩,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

  “我们将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采取‘产业+旅游+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打造‘千亩花田’,将产业链延伸至旅游观光和玫瑰花酱、玫瑰花馕等产品,稳定增加村民收入。”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泊说。

  畜禽满栏闹庭院

  特色种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工作队趁热打铁,在发展养殖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养驴、养鹅产业。

  村民阿不来提·麦麦提是村里的养殖能手,由于缺少资金,一身本领无处施展。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阿不来提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并动员3户贫困户抱团发展,投入15万元购买了20头母驴,成立恰尔巴格村养驴合作社。通过精心饲养,合作社年营利1.5万元,户均分红5000元。

  “谢谢工作队的帮助,现在养驴收益十分稳定,合作社收益越来越好,最近又有7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今后,合作社将在驴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增加产品附加值,让社员获得更多红利。”阿不来提高兴地说。

  目前,合作社养驴27头,带动3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1500元。“把驴入股合作社后,工作队介绍我到合作社上班,既可以学习养殖技术,又增加了收入。妻子在家料理家务,还养了200只鹅,预计年底我家能增收2万元以上。”村民阿不力孜·阿卜杜热扎克边算账边说。

  恰尔巴格村邻近湿地,为使湿地水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工作队多方调研论证,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养鹅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目前,53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养鹅2.19万只,预计户均年增收3000元。

  外出就业奔富路

  工作队采取“产业+就业”双保险模式,在确保种植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积极鼓励村民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针对大多数村民外出务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安排致富典型现身讲述致富故事,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通过掌握技能勤劳致富。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就业创业增收,工作队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免费开办建筑施工、林园管理、厨师、美容美发、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班,为村民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多渠道搜集用工信息,了解用工需求,开发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