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承星履草绘蓝图 花开山村满庭芳

——记伊犁州生态环境局驻霍城县芦草沟镇牧业村工作队

2019年08月29日 17:59   来源:天山网

组织牧民参加手绣技能培训。

  天山网讯 依傍在科古尔琴雪山脚下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牧业村,曾因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产业单一,牧民们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穷日子。伊犁州生态环境局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建强基层组织,促进增收致富,建设幸福新村,带领牧民走上了产业富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振兴之路。

  评星定级遍种“向阳花”

  “你们中心这个月创星任务完成了吗?”“完成了,而且提前超额完成,这个月又能拿奖励了。你们完成得怎么样?”“月底肯定能完成,下个月我们一定比你们先完成。”这样的对话场景经常出现在村里。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驻村伊始,针对村“两委”班子分工不清、权责不明、能力较弱的实情,工作队把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作为重要任务,帮助建立“一支部+五中心+星级化”工作模式。对照五个中心的职能,将“星级化”十颗星按照创建要求分类纳入到“一支部五中心”机构中,明确每个中心的1-3个星级创建任务,采取分解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的方式,细化每个中心星级化创建的具体职责,分解出50项“创星”任务清单,由五大中心按照职责领办,做到每个中心有目标、明责任;明确每个干部“创星”职责,每2-3个人为一组对照任务清单领星,全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参与“创星”工作,让村干部明白了干什么、怎么干。

  工作队还根据“创星”任务完成情况对五个中心进行积分制评定,对积分靠前的干部,从集体收入支出资金,给予物质奖励,不断营造出你追我赶、争星创星的良好氛围。

  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牧业村一跃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九星级村。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说话有人听了,干事有人跟了,村民就像向阳花一样聚拢在党组织周围。目前全村已有24名村民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4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多措并举共育“致富花”

  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这是以前芦草沟镇牧业村的真实写照。极具观赏和科研价值的1.6万亩天然野果林、令人惊艳的千亩连片天山红花、野核桃、野酸梅……丰富的自然资源却因道路不畅未能给村民带来好日子。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伊始,工作队从基础建设、产业扶贫、旅游开发三方面入手,为增收致富开出良方妙药。在工作队努力下,实施了36公里的牧道铺设项目,筹资15万元修建天山红花景区停车场、旅游观光桥、景区标识等,全方位提升打造景区水准,10余户村民依托景区卖起了特色产品,扶持3户贫困户打造牧家乐示范点,月收入达到3000余元。工作队还协调50万元资金在村里建成了占地2.2亩,集“扶贫、创业、便民”等功能于一体的农贸市场,10余户贫困户分配到免费摊位。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民增收有了“路”,山里的野酸梅、奶疙瘩、牛羊等特色产品一出山便成了城里争相抢购的“金饽饽”,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进入夏季以来,村里的牧家乐和扶贫创业农贸市场更加热闹了。“多亏工作队鼓励帮助我开牧家乐。现在每天有300多元的收入!”牧业村天山红花牧家乐经营者艾丽夏·库勒拜依兴奋地说。

  工作队还鼓励养殖大户成立合作社,从资金、场地、技术等方面全力提供支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大户张洪涛和9户村民联手成立西门塔尔牛养殖合作社、土山羊养殖合作社,建成4座标准化养殖棚圈,养殖西门塔尔牛170多头,土山羊106只,吸纳5户村民就业。工作队还输送20名富余劳动力赴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务工。目前,村里自主创业5人、外出务工107人,其中稳定就业21人、季节性务工86人。

  倾心为民盛开“幸福花”

  “要把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就必须摸清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他们的所需。”这是工作队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思路。为此,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全覆盖走访,多次召开座谈会,收集233条关系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107条困难诉求,并以此为导向,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倒排工期,逐一解决。投入6.5万元将村委会闲置房改建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解决村民看病不方便问题。投入55万元安装137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和教学点师生夜间安全出行问题。投入9万元,为6户困难群众修建围墙。在大东沟等地建立5个牧区升旗点,协调电力公司为大东沟10户无电户解决“用电难”问题,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与此同时,工作队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状况为突破口,与村“两委”争取相关部门、派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投入600余万元实施89户牧民安居房建设、村里巷道硬化、村民文化休闲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并在村民文化休闲广场两侧公园绿地种植各色苗木、花草10亩,在村民房前屋后、主要巷道,安装围栏,种植320棵圆冠榆、300棵杏树、100颗苹果树和4千米观赏花卉绿化带。如今,村旁、宅旁、路旁、广场旁等空地绿化率达到了100%,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强村富民勇担当,甘做幸福引路人。如今的牧业村,俨然是一座花园式的小村庄,村干部工作有章法了,发展有思路了,特色产业强了,文体活动多了,村容整洁了,一个村强、业兴、民富、人和的幸福新村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