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民的“主心骨”

——记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驻萨尔乔克乡自流井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买然别克·阿布西

2019年08月30日 16: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买书记带领我们致富增收,帮助我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村民口中的买书记就是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驻萨尔乔克乡自流井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买然别克·阿布西。自流井村98%的村民都是哈萨克族,大多以放牧、种地为生。2018年驻村以来,买然别克·阿布西统筹各支驻村力量,夯实基层基础、真心为民办事、倾心助力增收,带领群众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买然别克·阿布西和工作队队员在检查滴管系统。

  聚力强基 班子强起来

  羊群出圈看头羊。驻村伊始,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偏弱,党支部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买然别克统筹各支力量,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为抓手,落实“AB岗”结对帮带机制,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结成对子,从学习、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手把手教、面对面传、实打实帮,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

  “村里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村民由以前的‘请不动’变为现在的‘抢着去’。村民家里有纠纷,也愿意听村‘两委’调解,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村党支部书记阿克赛力克·阿士哈说。

  服务本领强了,党组织的威信也大幅提升,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驻村以来,共有12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党员6名,为村党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

2019年自流井村美食节颁奖现场。

  精准施策 群众富起来

  自流井村有191户527人,如何使农牧民持续增收,是摆在买然别克面前的一道难题。

  买然别克统筹村各支力量,抓好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了“自主创业脱贫家庭及稳定就业脱贫家庭奖励补助”“扶持脱贫户发展庭院经济”等项目,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地规模化种植、养殖、乳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将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村民夏肯·扎马别克借钱买了一辆大马力拖拉机,由于联系不到活,2017年,收入不足万元。买然别克得知后,立即和工作队协商,帮他联系工作,推荐他去新疆通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农田整理项目中工作。在2018年,工计干了8个月,领取了8万元工钱。夏肯·扎马别克激动地说:“感谢买书记和工作队的推荐,我才能在家门口挣到这么多钱。我不仅还清了购买农机具的欠款,还有不少结余,现在更有干劲了。”

  截至目前,自流井村人年均收入达到1.5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5万元。

  真情帮扶 民心聚起来

  自流井村有耕地9000亩左右,买然别克结合实际,实施农田基础设施整理项目,他和村“两委”研究,整合了184万元的各类项目资金,争取到了5000亩基本农田整理项目、自来水入户改造工程、照明电线改造工程等项目。先后为自流井村修建蓄水池6座,改建斗渠9.64公里,修建泄水井60座,改建田间道路30公里,修建滴灌管道5000多亩。

  “以前我们用渠道浇水渗水严重,安装滴灌带后,现在地里只需要一个人负责浇水,其他人都可以出去打工,不仅节约用水,还节约人工。”村民阿沙尔拜·曼凯高兴地说。

  2018年驻村以来,买然别克带领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驻村就要俯下身子,为当地村民干点实实在在的事,他们信任我们,我们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买然别克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