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群鸡作美”变财富

 ——记自治区林草局新疆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新疆财经大学、巴楚县利民供排水公司驻夏马勒乡阿克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28日 15: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随着巴楚县夏马勒乡阿克库勒村村民一声声唤鸡声,只见葡萄架上、角落里钻出一只只不同品种的鸡,争先恐后跑出来抢食吃,村民们脸上露着幸福的笑容。驻村以来,自治区林草局新疆蝗虫鼠害预测预报防治中心站、新疆财经大学、巴楚县利民供排水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大力发展特色养鸡产业,让村民们靠养鸡脱贫致富。

  出“鸡”招 特色家禽养起来

  阿克库勒村土地贫瘠,想要脱贫就必须找到一个符合阿克库勒村村情的发展产业。第一书记倪亦非带领工作队多次走访调研,努力在养殖产业发展上寻找方向。

  “据我们了解发现,火鸡、珍珠鸡、贵妃鸡抗逆性强、耐粗饲、屠宰率高、鸡肉品质好、口感佳,还具有特殊保健功效,是消费市场的稀缺,我们可以找有经验的村民试养。”倪亦非提议。

  当托合提·司马义等17户贫困户试养成功,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纷纷找到村委会和工作队的时候,倪亦非见时机成熟,迅速召集村“两委”研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最终确立了特色家禽养殖为阿克库勒村主导产业。

  工作队多方协调联系项目预算、鸡场选址、鸡苗购买、人工管理、技术支持、销售渠道,促成项目落地,规范化运行。第一批1万只珍珠鸡、4800只贵妃鸡、5000只火鸡苗在村里安了家。工作队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手把手教养殖大户学习技术,将这些活蹦乱跳的鸡苗养成村民的“致富鸡”。

  为推动全村特色养禽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各方支持筹措经费,改造废弃养鸡场2000平方米,其中标准化禽舍4栋560平方米,成立了白湖养殖专业合作社。

  扩“鸡”路 脱贫产业带起来

  白湖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邀请自治区畜牧科学院专家多次到村里教授畜禽养殖、防疫知识,通过集中培训、实践培训等方式,提升村民养殖技术水平。同时,将部分贫困群众送进标准养殖场,以干代训培养成专业技术员。引导村里178户村民以现金形式入股合作社,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合作社保持火鸡、珍珠鸡、贵妃鸡存栏1万多只,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目前,四川、北京、上海等多家公司正在与我们接洽合作事宜,今年已经引进贵妃鸡2万只,后续还将引进珍珠鸡及其他特禽品种。养鸡合作社效益日渐凸显,村民将特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好的信心倍增。”村委会主任、白湖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艾力·艾尼瓦尔说。

  促“鸡”飞 村民生活富起来

  工作队依托派出单位和上海援疆指挥部巴楚分指对白湖合作社出栏的特禽进行网上销售、品牌塑造等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第一批特禽出栏前就与“品味欣疆”民优特产批发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并与上海静安区巴楚小胡杨扶志扶智团队合作,将特色优质产品推向上海大市场。还依托电商平台销售珍禽产品,电商平台“甄品新疆”已经预订了5万余只贵妃鸡。

  村民杨建华在合作社刚开办时,率先养了680只黑鸡,利用自家红枣地的资源,把鸡散养在地里,鸡苗长得又快又好,她说:“我养的鸡长得好,通过合作社,一只黑鸡能卖到150—180元不等,已经挣了6万多元了。”村民看到合作社养鸡不但没有亏损还挣到了钱,纷纷找到工作队表示要加入养殖队伍,村里的养鸡业变成了“香饽饽”。

  为了带动全村村民致富,合作社以低价出售鸡苗给村民,由村民自己养殖,等鸡苗长大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截至目前,村民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现已建成符合标准的育雏场1座,2018年至今共计养殖6万只鸡,预计今年销售成年鸡1.6万只,可实现产值160万元,纯收入可达64万元余,入股村民将增收2000余元。

  “合作社目前已呈现良好发展前景,我们打算在合作社规范化运营和产品销路上下大功夫,将特禽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群众一起奔小康。”倪亦非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