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所深爱的巴格其

2019年08月28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那一年,我们带着使命和担当,赴南疆参加“访惠聚”工作。于是,就与巴格其村结缘了。

  

  巴格其是阿克苏市的一个小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从六七十年代起,小村就不断以宽阔的“胸怀”,接纳外来人员,许多从甘肃、河南等地来的人在这里定了居,与这里的村民生活在一起,各民族村民关系融洽。

       改革开放后,曾经的古老被开放的新风打破。村民尝试着从种粮逐渐转向种菜,汉族村民发挥他们懂技术的优势,维吾尔族村民发挥朴实勤劳的好传统,联手种起菜来,谁知一下子种出了名,种的韭菜远近闻名,充实了阿克苏、库尔勒,乃至乌鲁木齐居民的菜篮子。每天早晨,几十辆车在村口排队拉菜,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84岁的邱平山指着一排排整齐的房子说,这些房子是他们的骄傲,是当年通过种菜,一砖一瓦建起来的。后来,阿克苏的冰糖心红富士苹果风靡全国,小村人又开始转型种苹果,用了十多年时间种出了品质最优良的冰糖心红富士苹果。同时还栽种核桃、红枣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果园村。

  

  小时候,总憧憬新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幻想“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神奇,想象李白“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豪迈和李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气魄。现在走进南疆小村,想得更多的是了解村里的情况,怎样俯下身子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全村有多少人、多少亩地、多少个村民小组,我们逐步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认识的人多了,知道了谁叫艾则孜,谁叫艾克拜尔,有时还碰上好几个艾克拜尔,能分清大艾克拜尔与小艾克拜尔。也知道了村里有多少党员,有多少“四老”人员,有多少低保户,他们为什么吃低保等等。吃这里的馕、喝这里的水,时间长了,与村民成了知心朋友,也让我们在心心念念里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愫。

  时间久了,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记得村里有一位盲人,十年前因青光眼延误治疗而失明。了解情况后,工作队为他从残联申请了盲杖。在村里,他的家人只要遇见我们,总要走过来和我们握手;还有一位村民的女儿不慎被开水大面积烫伤,治疗好后,留下了大片疤痕,右手三个指头落下残疾,始终无法伸展,这是他们全家人心中的痛。工作队知道后,给她联系了医院,免费给孩子做了手术。在学校,孩子重塑了自信,她母亲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在驻村的日子里,类似这样的事儿挺多,有些我们自己都忘了,村民却一件一件记得很清楚。闲聊时,总能说起工作队为他们做的好事,提起这些事,心里总是暖暖的。

  

  小村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建设越来越美。有人说,巴格其是一座大花园。春天的小村就是这种感觉。因为当地百分之七八十的人种果树,当春风刚把这片土地唤醒时,杏花、桃花、梨花,赶着趟儿地开了,粉红的、粉白的,装点着小村。感受就是两个字——好美!

  又有人说,巴格其村是个大果园。秋天的小村就是这种感觉。全村几千亩果园成熟丰收,果子从树上采摘下来装箱,摆满村口的路,又一车一车运往全国各地。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火了以后,小村的人从中受益,也改变了小村人的生活,过上富裕的日子。歌曲《小苹果》在大街小巷传唱着,阿克苏人又演绎出了《阿克苏的红苹果》,小村的好多人都唱这首他们喜爱的歌,因为红苹果使小村的人生活更加甜蜜。

  今天的新疆,迎来了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是连通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枢纽,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南疆地区发挥优势,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发展。

  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小村的道路一次又一次被拓宽,路两侧都安装了明亮的路灯。两年前,离小村两公里多的东南角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休闲观景的人纷至踏来,也给小村的人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不少人在家里开办农家乐,走上增收致富之路。现在,这里村容整洁、道路通畅、房屋宽敞,人人守法懂礼,家家安居乐业,使我打心眼为小村祝福。在小康路上,这就是我们要建设的一片欣欣向荣之乐土。

  

  自2016年10月起,在全疆干部中开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也随着结亲的队伍一次次走进了巴格其村。我的亲戚叫艾克拜尔·艾孜木,今年26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种有十多亩地的果园,他把果园经营得井井有条,种的有苹果、梨子、桃子、李子等。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结亲期间,我也常常与亲戚一起修剪果树,干一些家里地里的活,通过慢慢交往,感情也越来越深了。回到乌鲁木齐,还经常可以收到他发来的问候短信,或打来的电话。特别是每次结亲结束时,总怀着依依不舍的感动。为了赶火车,我每次都得天不亮就离开小村,家里的女主人总是半夜起来做饭,看着我们吃饱,还把我们的行李送上车,才微笑着跟我们招手说“再见”。心中的感激,踏实感和幸福感从内心簇拥出来,坚定了我一次又一次走进小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信心和决心。

  

  回想在村里的日日夜夜,认识的人,经过的事,真的让人终生难忘。有“驻村结亲一阵子、让我感悟一辈子”的感受。虽然村里的生活粗糙了皮肤,进千家门磨破了鞋子,但这些都会慢慢变成我的一笔财富。总忘不了在买买提家做客时的情形,忘不了阿依夏木大姐捧出的香甜水果,忘不了木沙老人张望的身影,忘不了沙依甫大姐灿烂的笑容。

  小村虽然不大,但需要领略才能感受其魅力。这是一个进入五月就有桑椹如风铃般美妙地挂在树上的地方,是一个有甜蜜的黄杏像黄鹂一般在树荫里唱歌的地方,是火红的苹果如红旗般在枝头招展的地方。走近了,仿佛是一支素朴的田园牧歌,需要更多的人去聆听、去感悟。

  

  小村的兴衰总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时代在前进在发展,也让小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我心里由衷地祝福它。当我的双脚一次又一次踏入小村的土地,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现在,来往于小村已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只有在与小村不断的接触中磨炼自己,把小事当成大事做,才能进一步真心与村民交往交流交融,才能让感情不断升华,只有做村民的知心人,才能让这份沉甸甸的感情越来越深,我的步履才会更加坚定而有力。

  作者:魏永龙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