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仰望帕米尔

2019年08月16日 21:07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他是乌鲁木齐海关一名缉私警察,用了近二十年成为了一名能文能武的缉私警察。如今,他来到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库尕丹村,担任第一书记,续写新的人生篇章。他叫李哲,村民们称他为“李书记”。

  初到帕米尔

  他乘坐汽车,从喀什市出发,从莎车县进入昆仑山腹地,沿着山间环绕的简易公路,一路颠簸,来到库尕丹村。这里距离喀什市近400公里,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为75%,冬季长达9个月,海拔3600米,不通自来水,没有网络。

  刚刚来到这里的他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里的冬季最低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高原反应让他头痛,胸闷气短,整夜无法安眠……最终他感冒了。

  感冒、咳嗽等这些很常见的疾病,在高原上极易引发肺部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在感冒引发支气管炎时,除了他自己,他身边的人都慌了。由于担心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乌鲁木齐海关党组、缉私局党组领导多次表示,他可以先下山治疗,身体好了再回村,但他看到村民们渴望过上好日子的眼神时,不想当“逃兵”,决定在村里吃药打针治疗。

  走访入户

  为了更精确地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建立更加完善、全面的扶贫档案,多少个夜晚,他都在核对一个个扶贫数据中度过,多少个烈日在村民家走访中度过。四个月里,他走访村民千余人次,并为每一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实现了村民“全覆盖”。全村有87户309人,其中贫困户有51户192人,贫困人口占到62%。该村有耕地448亩,人均为1.5亩,主要种植青稞、豌豆等作物。

  这个村的村民居住非常分散,最远的村民小组和村委会之间的距离达到11公里。他常常要和同伴们翻山爬坡、穿过沼地,步行几个小时,才能走进最远一家人家中。

  笑容

  村里有一所幼儿园,园里有11名小朋友和3位老师,孩子红红的脸蛋总让他心疼。

  孩子们很怕生,个个很爱笑。他生日那天,同伴为他带来一个生日蛋糕,他把蛋糕带到了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过生日,虽然没有生日快乐歌,但是有孩子们的嬉笑声,他很开心,他知道孩子们也很开心。

  转变  

  库尕丹村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缓慢,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这让刚刚到任的“李书记”从心底焦虑起来。

  他意识到只帮不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村里贫困农牧民主要依靠国家政策性补贴生活,产业带动乏力,畜牧业发展缓慢,市场化程度不高,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都较低,一个个难题摆在他的面前。

  脱贫从庭院经济开始,从没修过庭院的“李书记”干得有模有样。他说:“家家户户都有了新房子,如果再加盖一个院落,村民就可以在自家院子里种菜种花种瓜果。”

  根据库尕丹村生产发展情况,他和工作队组织畜牧站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高原畜牧养殖及疫病防治多次培训,并且送医上门,帮助牧民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他积极协调自治区农科院的专家来到村里,辅导村民种植玛卡、雪菊等高价值作物。

  通过各类培训,村民原有的工作、生活模式有了变化。一些村民主动报名参加政府就业项目,走出大山务工创业。在47户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中,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目前,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已有18人,每人年均收入有望超过2万元,34位贫困村民成为护边员、护林员、护草员,收入有了保障……

  怀揣初心,砥砺前行。李哲在帕米尔高原上谱写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