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弹布尔琴弦上的黄梅戏

2019年08月18日 21:00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永远流淌在这片土地上,就像琴弦的声音。

  父亲与母亲的故事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随手摘下花一朵,我与娘子戴发间……”57岁的崔建国像往常一样,弹起弹布尔,唱起了《天仙配》。

  妻子阿依古丽和家里的孩子们,还有四姐崔玉花、四姐夫买买提 · 吾尔木吐拉围坐在他身边,开心地打起了拍子。

  这是一个特殊而又普通的家庭。

  崔建国的父亲叫崔健彪,东北人,1949年来到和田,就地转业后在和田地区某托儿所做厨师。他与色力木胡相识、结婚,并在婚后生下了5兄妹。老大崔玉芳、老二崔玉兰、老三崔玉珍、老四崔玉花,他排行老五取“建设祖国”之意叫崔建国。父母非常恩爱,常常是父亲在厨房烧菜、母亲坐在床边缝衣裳。父亲非常在意母亲的口味,尝试许久,将东北菜和新疆菜完美融合做出好吃的蘑菇鸡、羊肉白菜炖粉条,那也是崔建国儿时最怀念的味道。

  父亲喜欢戏曲,母亲喜欢弹琴,祖母把她最心爱的弹布尔赠送给了他们。每天晚上,一家人就会坐在院子里,母亲色力木胡弹起弹布尔,父亲唱起《天仙配》,琴曲相合。

  1962年,崔健彪因病去世,留下了几间房子和五个孩子。母亲色力木胡终身未再嫁,独自一人将孩子们抚养成人,平日靠卖水果、做针线活供孩子们上学,还教他们写字、念书、弹琴、唱歌。

  第二个家

  大姐崔玉芳与和田市食品加工厂翻译刘耀威一见钟情,两人走到了一起。

  这是崔建国五兄妹的第二个家。 

  “大姐和姐夫帮着母亲照顾我们,有什么好吃的都叫我们去吃,他们自己穿旧衣服,省下布料给我们做新衣裳。”

  数十年来,大姐家一直是他们聚会的地方。每年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中秋节,他们一家人都在一起过节。春节放炮、贴对联、包饺子,吃大盘鸡和辣子肉、看春晚,肉孜节吃炸酱面和烤全羊,弹冬不拉和弹布尔,一年四季欢歌笑语不断。

  大姐一家幸福生活十分令人羡慕,妹妹弟弟们也相继步入了婚姻殿堂。崔玉兰嫁给了兵团职工李成鑫,搬到了乌鲁木齐;崔玉花嫁给了邮政局职工买买提 · 吾尔木吐拉;崔建国娶了教师阿依古丽。

  “我们几个兄妹结婚后,不论走到哪里,每年都要回到大姐家,逢年过节聚一聚,这是温暖的味道,更是亲情的味道。”崔建国说。

  大姐崔玉芳生活幸福,像当年父亲、母亲教导她的一样,崔玉芳尊重孩子们的选择,鼓励他们自由恋爱,追寻一生的幸福。

  第三个家

  四姐崔玉花1971年与正在读邮电学校的买买提 · 吾尔木吐拉相识、相恋,1972年结婚。

  “我姐夫是长途司机,那个时候跑和田到乌鲁木齐的线路,一个来回要15天,很辛苦,路也不好走。”崔建国说。

  崔玉花说:“年轻的时候,他要跑长途会好几个月回不了家,我们的孩子还需要大姐帮我一起带,很辛苦。但是当他回来,都会给家里带来吃的用的,给我买新衣服、买首饰。那时候,他带回来托克逊的粉条、库车的无花果、达坂城的大豆、阿克苏的瓜子,还有内地运来的腐竹,家人们都喜欢极了,我们就叫亲戚们一起来吃。他很心疼人,从我生病以后,这五、六年他都没让我做过饭。我们这一辈子恩恩爱爱,我很满足。”

  1994年,大姐崔玉芳去世,几姐弟就把聚会的地点定在了四姐崔玉花家。近几年,二姐崔玉兰的哮喘愈发严重,很难回家团圆了。姐弟们每年带着家人轮番去探望二姐一家。他们时常回忆起2012年的那个冬天,几十号人,热热闹闹挤在四姐的客厅里,桌上摆着各种美味。大家一起包饺子、弹奏弹布尔,亲人们大声欢呼、鼓掌,那是家的感觉。

  时光荏苒,弦音再起,歌声荡漾,他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作者:计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