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新疆是个好地方,那拉提是好地方中的好地方

2019年08月15日 16:19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马扎提别克 · 阿吉别克已经在那拉提生活50个年头了,他早已与那拉提融为一体,这里的森林和草原就像他的胳臂和胸膛,云杉和胡杨就像他的眉毛和胡子,毡房、炊烟、骏马和牛羊就像他的手指和眼睛,马扎提别克走到哪里,它们就在哪里成长,在哪里静静地徜徉。

  1990年,那拉提镇办起第一家旅游接待点——那拉提草原旅游中心。那时候,为了接待来那拉提旅行的游客,牧民就在河边搭个简易的毡房,从草原上将客人接回来后住在毡房里,天黑了,就点亮煤油灯。“当时,牧民没有旅游业的概念,很多人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才在夏牧场扎毡房。”说起过去,马扎提别克若有所思。

  是啊,过去的牧民基本是按照农学范畴的定义来理解草原——草原是以天然饲用植物为主的具有特殊生态系统的畜牧业生产基地。然而,这一生态系统还包含了很多资源,如旅游、自然资源保护等,随着时代的发展,牧民渐渐认识到:“来那拉提旅行”是一种有别于山水、森林、城市等旅游的体验活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这种苍茫旷野和毡房、赛马、奶茶、民俗歌舞组成特殊景观,是旅游者体验的特殊追求。

  马扎提别克出生在一个传统的牧民家庭,祖祖辈辈都以放牧为生,他1975年参加工作,在一所牧业学校当教师,一个月工资24元。

  2005年,马扎提别克和妻子参加了那拉提景区举办的第十三届阿肯弹唱会,他们扎的两顶帐篷得了一等奖,妻子用搭建的帐篷做旅游生意,3个多月挣了2万元,从此以后,勤劳能干的妻子就吃起了“旅游饭”。

  妻子手艺好,会用鲜奶做成各种各样美味的奶酪、奶茶、奶疙瘩。夏天的草地上,她铺一块花毡,摆上馕、果酱、包尔沙克,端来茶碗,倒上喷香的奶茶,大家坐在花毡上即兴对唱,不亦乐乎。妻子热情好客,感染了从乌鲁木齐来旅行的客人王姐,旅行结束返回乌鲁木齐后,王姐还特意将一张合影寄给了马扎提别克一家人留作纪念。

  夏天,马扎提别克和妻子一起去山上看望哥哥和嫂子,辽阔无边的大草原上,酸甜香醇的马奶酒让游客脸上露出了红晕。马奶酒喝罢,哥哥弹起了冬不拉,那悠扬的歌声在草原上回荡……

  后来,旅游发展得很快,吃“旅游饭”不再是摆摊,在毡房里歇脚。旅游业的发展使传统农牧业向服务业、流通业转移。过去,那拉提的大多数牧民基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冬天在家照顾牲畜,闲时就和亲属、邻居互相走动,交际圈狭窄。现在,他们每天都要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这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而且在思想观念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和意义。

  后来,那拉提来了工作队,马扎提别克说,工作队特别关心我们,总想方设法引导大家发展旅游服务业促进增收致富。2018年7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家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旅游民宿合作社成立了,30多个牧民参与,每个民宿点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统一宣传推介,使当地旅游业从粗放型、零散型向规范化、集约化转变。马扎提别克家的民宿也是其中一员,民宿不再是简易毡房。

  湛蓝色的天空下,静静地俯卧着一座色彩鲜艳的房子,这就是马扎提别克家。推开大门,铺着红色地毯的走廊里,阳光恣意洒落。马扎提别克家紧邻景区,他把新盖好的房子按照宾馆的标准又重新装修了一番,加入到了旅游民宿合作社的队伍中来,如今,来马扎提别克家住宿的游客,80%都是网上订房。房间里,天然气,淋浴房,抽水马桶和互联网一应俱全。

  马扎提别克的儿子还跟随镇上30户旅游经营示范户到苏州学习,学习内地发达城市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民宿经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回来后的他向父亲马扎提别克绘声绘色地描述苏州古色古香的东关街客栈,明媚如画的瘦西湖民宿,润扬森林公园保存完好的生态湿地环境……看到儿子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马扎提别克很欣慰。

  每次有客人来,马扎提别克总要拉过客人的手,谈起家里的马鞍,他摩挲着古旧的马鞍说:“马鞍是父亲做的,有100多年的历史了,那时候去那拉提草原的山上没有路,爸爸和我骑马去接游客回来,一直用的这个马鞍子。现在路修好了,游客多了,父亲的这个马鞍子也可以歇息了。”

  是啊,如今的那拉提镇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正在发展中的新农村,半是记忆里熟悉的风景,半是往日不曾见的新丽,“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已经成为了遥远的过去。

  走过了历史的沧桑,看过了时代的变迁,马扎提别克总是感叹,新疆是个好地方!那拉提是好地方中的好地方!

  作者:孙珍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