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十五年前福建老板帮他渡难关,再见面时七十二岁的喀地尔又哭又笑

2019年08月10日 20:15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爸,好像是福建的老板来了!”2018年10月22日上午,二儿子气喘吁吁地跑到屋子里,连着重复了好几遍这句话。七十二岁的喀地尔·喀依木以为儿子和他开玩笑,有些不相信。直到二儿子拉着他的胳膊从屋子出来,喀地尔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福建老板,正站在自家小院里。

  “余学茂!真的!啊呀!就是余学茂!”喀地尔快步上前一把抱住余学茂,哭了。站在喀地尔老人身边的家人也跟着抹起了眼泪……

  盼望再次见到余学茂,喀地尔一家人盼了十五年。

  十五年前,在喀地尔一家人生活困难时,余学茂一次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甚至他离开新疆后,得知喀地尔的老伴生病仍寄来5000元救急。这些年来,喀地尔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他们一直没忘余学茂的恩情,想要找到失去联系的恩人。最近,得知喀地尔一家人找他的消息后,余学茂再次来到这个农家小院,才有了这次重逢。

  工地上打工结缘 福建老板雪中送炭

  喀地尔一家住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尊镇布克其村,他们一家人和余学茂的渊源还得从2003年说起。那年夏天,离家十多公里的路上正在修建一座桥,喀地尔就领着三个孩子在工地上打工。当时,福建人余学茂就是工地的承包方之一。

  “喀地尔和他的三个孩子很能干,活都干得不错,给我的印象挺好的。”余学茂说,平时他也比较关注喀地尔一家人。考虑到买热木·喀地尔(小名叫玛丽亚)是个女孩,他专门给她安排了在桥梁上浇水的轻松活。

  “福建老板平时就挺照顾我们,知道我刚中专毕业,还说让我挣点钱再去读书呢。”喀地尔的四女儿玛丽亚说,当时年仅19岁的她刚中专毕业,还没找到工作,打算先在工地上干一段时间。

  有一天,余学茂路过喀地尔家进去坐了会儿,发现喀地尔的妻子热亚南木·卡斯木生病卧床,临走时便留下1000元钱,让玛丽亚赶紧陪妈妈去看病。

  余学茂的举动让喀地尔一家人感激不已。半年后,工地上工程完工后,余学茂离开工地时,把一些不用的建筑材料留给了喀地尔,让他们卖了补贴家用。“我们以前上学家里欠了些外债,正是用这些钱才还清了。”玛丽亚说,余学茂临离开前再次来到喀地尔家,给他们留了一部手机,并在里面存了话费,再三叮嘱他们家里遇到难事,一定打电话告诉他。

  离开新疆,福建老板仍不忘这家人

  余学茂离开新疆后,时常打电话询问喀地尔一家人的生活。“每次余学茂打来电话,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感觉自己又多了一个亲人。”喀地尔说。2004年,本就身体不好的热亚南木得了严重的肠胃炎,正巧余学茂打来电话,得知情况后埋怨喀地尔:“怎么不早点和我说?!”随即寄来了5000元钱。

  喀地尔告诉余学茂:“这钱算我借你的,等日子好了我一定还你。”

  热亚南木的病治好了,喀地尔用剩下的钱买了第一辆农用拖拉机。“每次开着这辆拖拉机下地,我就想起帮助我们的福建老板。”喀地尔的大儿子艾尼瓦尔法说,他父亲一直希望他们能把日子过好,早点攒够5000元钱,还给余学茂,他们在内心一直把余学茂当恩人。

  当年年底,喀地尔攒够了5000元钱,就把钱装在了贴身的口袋里。他又挑选了一些自家种的核桃、红枣,准备见到余学茂的时候,就把钱和这些干果给余学茂。然而就在这期间,竟与余学茂失去了联系。

  “再见余学茂”成喀地尔一家最大心愿

  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下,喀地尔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把土屋修建成了砖瓦房,家里用的都是当下时兴的电器。而喀地尔的三个儿子不光买了拖拉机,还买了挖掘机。

  “我们赚钱后还买了私家车,日子过好了,可我们知道我们一家人还有一个大心愿没完成。”艾尼瓦尔法说,尤其是他父亲,一直念叨着要去福建找到余学茂,把借的5000元钱还了。

  十多年来,喀地尔的贴身口袋里一直装着崭新的5000元钱,钱装旧了,他就让儿女们把钱换成新的。每年秋天,自家种的核桃、红枣丰收后,喀地尔都会一粒粒精心挑选。每样挑选上10公斤,再装好,盼望着余学茂能再来小院。

  随着年岁的增大,喀地尔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找到余学茂也成了他迫切的心愿。去年,喀地尔买了一辆越野车,希望儿女们能开车带他去福建寻找余学茂,可人海茫茫,凭着“福建人、微胖、下巴有个黑痣”这些线索去找余学茂,喀地尔和家人干着急没办法。

  今年10月,在父亲家休产假的玛丽亚,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父亲念叨“余学茂”,她通过乌鲁木齐“拜托姜岚”公益平台发出“寻找恩人余学茂”的信息,得到了全国各地不少热心人的关注。

  恰巧余学茂的朋友看到了这则信息,急忙把这则信息发给了余学茂。“当年,换了谁都会像我一样去做的。只是没想到,喀地尔一家人找我找得这么辛苦。”在电话中余学茂说,2005年,他准备给喀地尔的手机号充话费时,发现当时电话号码已是空号。他这十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做生意,以前手机话费漫游费高,他也换了电话号码,才和喀地尔一家人失去了联系。

  余学茂和喀地尔一家人再续亲情之缘

  对于余学茂来说,十五年前帮助喀地尔一家人只是举手之劳,他不想这件事受到太多关注。2018年10月22日,余学茂从山西“悄悄”赶到新疆阿克苏库车县,凭借依稀的记忆和沿路向村民打听,他再次站到了喀地尔家的农家小院里。

  十五年,喀地尔生活的村庄和家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变的是喀地尔一家人和余学茂的情谊。看着站在眼前的恩人,喀地尔哭了又笑,笑了又哭,他从贴身口袋里掏出5000元,又仔细数了一遍,想要还给余学茂,但被余学茂婉拒了。

  “我们都是一家人了,还钱就见外了。”余学茂说,看到喀地尔一家人把日子过得这么好,他打心眼里高兴。尤其看到当年在工地上干活的小姑娘玛丽亚如今当了老师,也当了妈妈,更让他觉得欣慰。

  当天中午,喀地尔一家人热情款待了余学茂。下午,他们又去十五年前结缘的工地上,看到曾经只有一条高速路的戈壁滩,如今添了好几条柏油公路,路边还种满了树,这一切都让余学茂感慨不已。

  下午,余学茂离开了喀地尔家,喀地尔一家人一直把他们送到了库车县机场。“玛丽亚爸爸,明年夏天,我邀请你去福建玩,去看看大海。”临走前,余学茂握着喀地尔的手说。

  终于见到了余学茂,并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喀地尔心里也放下了这块大石头。

  玛丽亚说:“余学茂离开后,父亲依旧每天念叨着‘余学茂’,不过和以前不一样,现在我爸爸是笑着说的。”

  (作者:索蓉芝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