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库木布拉克村的“强娃子”

——记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强娃

2019年08月06日 19:16   来源:天山网

与群众一起辣椒地除草。

  天山网讯 “我们村真是来了个好娃子、强娃子,他为我们办实事好事,帮助我们增收致富,领着大家建设村庄……”老党员麦麦提 · 塔瓦尔赞不绝口的“好娃子、强娃子”是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强娃。2017年驻村以来,他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好实事好事,解决群众诉求,助力脱贫增收,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信息服务解难事

  “杨大哥就是一个小灵通,他掌握的信息可多了。”村民努尔古丽 · 伊迪热斯说道。

  走访中,杨强娃发现村民的信息相对闭塞,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找不到人解决。杨强娃便开始收集各类与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信息,建立了为民服务信息库,及时为群众提供第一手资料,帮助解决困难。

  努尔古丽的丈夫在外打工,家里果树急需修剪,却联系不上修剪师傅,十分着急。杨强娃知道后,立即查阅信息库,第二天一早,2名剪枝技术员就来到努尔古丽的果园,帮她修剪果树。

  村民吐尔洪 · 艾海提听说杨强娃有个信息库,就兴冲冲地找了过来,希望杨强娃能帮他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杨强娃通过查阅信息库,帮他找到了一份学校保安的工作。

  有了固定工作的吐尔洪别提有多高兴了,逢人就说:“杨大哥的信息库还真神奇,什么信息都有,我也能上班赚钱了。”

  杨强娃说:“群众工作并不难,只要你做一个有心人,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上,就能把群众工作做好。”

  杨强娃利用信息库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34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1件,有了信息库,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的效率也明显提升。

  理念宣传促增收

  杨强娃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强,增收积极性不高,他便走家串户做调查、摸底数,逐户了解贫困原因,并将情况上报工作队研判,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挨家挨户宣传“勤劳才能致富,两条腿走路”的理念,引导村民就近创业就业、外出务工增收。

  贫困户阿米娜木 · 马木提家有4口人,丈夫因伤病不能干重体力活,经济来源全靠6亩地的收入,家里生活困难。杨强娃就根据她家实际情况,为她丈夫在村里的小市场争取了一个烤肉摊位,并帮着置办了烤肉炉等设备,现在的烤肉摊月均收入3000多元。

  贫困户麦麦提 · 尼亚孜夫妻二人守着10亩地过日子,两个人有外出务工的想法,但又不知道干啥。杨强娃就到家里鼓励他们把家里的地承包出去,外出务工。在杨强娃的鼓励下,麦麦提将10亩地流转了出去,夫妻二人到邻村的葡萄种植基地打工,俩人一个月收入6000元。

  “非常感谢杨队长给我们家的帮助,没有他的鼓励,我们现在还在家里种地,也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的麦麦提高兴地说。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全村自主创业32户,月人均收入达3500元,稳定就业402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美丽村庄建设之刷围栏。

  乡村整治美环境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杨强娃认真研究规划,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他与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

  杨强娃带领的第六小组,组建了村民互助小队,拆除危房旧房,建设新围墙,整理庭院、清理林带、修补道路,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将本小组的巷道、院子、房屋打造成样板,并组织全村群众进行观摩学习,极大激发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纷纷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

  在杨强娃的引导带动下,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村民对房前屋后统一进行了规划、修整、美化,拆除危旧房23套,种植果树3000余棵……如今的库木布拉克村,林带、围墙、院落、安居房,整齐划一,到处可见鲜花、蔬菜、果树,为乡村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现在走在村道上,不仅能闻到花香,还能看到苹果、桃子和蔬菜,乡村环境大变样了!”见证村庄变化的老党员艾麦提 · 库尔班幸福地说。

  杨强娃带着一颗为民的真心,用为民服务的真情,在驻村路上继续奋力向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