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保持奔跑姿态 铺就追梦人生

——记泽普县科技局驻波斯喀木乡阔恰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邓文

2019年08月05日 19:15   来源:天山网

了解蔬菜长势。

  天山网讯 不高的个头,白净的面庞,带着近视眼镜,说话不紧不慢,办事雷厉风行,这个看起来有点文弱书生样的“老小伙”是泽普县科技局驻波斯喀木乡阔恰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邓文。2017年驻村以来,他贴近群众、一心为民,始终保持奔跑姿态,用真心解决群众每一个困难,赢得群众称赞。 

  聊出真情实感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又是农民的儿子,邓文对这里的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群众是我们最亲的人,群众的事一定得办好。”

  驻村伊始,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意,邓文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入村民家中,他怀着一颗真心,带着一份真情,总是面带微笑地与群众聊天、唠嗑。短短三个月,邓文就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和村里的群众打成一片。

  村民努尔阿米娜 · 吾斯曼有较强的创业愿望,想在村里开个小商店,但家人都不同意,认为开店风险大,没有打工挣钱稳定。邓文了解情况后,为努尔阿米娜找到一间店铺,并协调村委会免收租金。邓文又帮着联系办理营业执照,不到一周时间,努尔阿米娜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商店开张了,努尔阿米娜表示要好好经营,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看到商店生意日渐好转,家里人也打消了顾虑,更加支持努尔阿米娜,她们家的幸福生活在眼前。

  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谈心聊天,邓文对群众的困难诉求掌握得一清二楚,帮助阿衣古丽 · 亚森找到一份加工衣服的工作;为其曼古丽 · 吐逊垫付医药费;召集村里的党员帮助无劳动能力的布尼亚孜 · 斯迪克收割小麦……

  驻村以来,邓文先后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6件,调解纠纷10起,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指导贫困户管理庭院经济作物。

  讲出增收致富

  作为扶贫工作站站长,邓文时刻关注着村里的贫困户,经常与结对帮扶干部一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鼓励引导他们就近创业就业,外出务工,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扶贫不仅要扶志,还要扶智。邓文平时注重加强对村民就业技能的培训,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定期举办泥瓦工、电焊、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授课,不断提升村民就业创业能力。

  贫困户巴拉提 · 吐尔逊夫妻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收入主要靠打零工,收入不稳定。邓文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巴拉提很想创业,还有拉面的手艺。

  为了帮助像巴拉提这样既有特长,又有意愿的村民顺利实现创业,邓文向工作队与村“两委”提议在村里打造一个惠民超市,为有创业开店意愿的群众提供平台。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惠民超市,巴拉提夫妇在这里开起了牛肉面馆,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

  利用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时机,邓文给群众讲身边致富典型,引导群众学习双语,潜移默化地转变群众思想观念。通过宣传引导,3人实现创业,39人转移就业,人均月增收1300元。

走访群众。

  引出幸福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除了要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更关键还要让各家各户庭院也美起来”。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庭院美化,邓文和其他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积极宣传动员村民做好庭院美化、优化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村民杨学江从事养殖,院子不经常清扫,周边气味难闻,已影响到周围邻居。邓文就到杨学江家给他耐心地讲美丽乡村规划,引导他进行整治庭院,改善人居环境。在邓文耐心劝导下,杨学江下定决心要把自己家的环境好好改善一下。

  看到杨学江的积极性这么高,邓文也很乐意帮忙,找来村里的党员帮助平整地面,铺设涵管……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老杨家的生活环境完全变了个样。

  看到自己的新家,杨学江感叹说:“现在院子里郁郁葱葱,屋子里干净整洁,每天心情都好了!”

  看到杨学江漂亮的新家,其他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邀请邓文帮助规划自己的庭院,邓文不嫌麻烦,一家一家帮忙规划指导。吐尔逊·阿布力米提家的客厅换了新沙发、茶几;塔吉古丽·买买提家的卫生间安装了水冲式马桶;努尔买买提·图尼亚孜家的院子里搭起了葡萄架,养上了花…… 

  现如今,阔恰铁热克村巷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庭院舒适漂亮,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讲文明、讲卫生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驻村以来,邓文为群众奔波在阔恰铁热克村的角角落落,他不辞辛苦,不怕困难的精神激励着他不断向前,也感染者身边的其他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