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勤勉笃行成就美丽蝶变

——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托喀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07日 11:23   来源:天山网

村里建成文化长廊。

  天山网讯 “工作队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如今村干部威信高了,各项工作走到了全乡的前列。”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托喀木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合麦提 · 麦合木提高兴地说。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工作队驻村以来,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强班子、助脱贫、暖民心,把喀木艾日克村当成自己家,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真抓实干,用热情和汗水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通了柏油路。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要留下过硬的营盘,就必须建强基层基础。工作队怀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决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村干部在开展工作中想干不会干,想说不会说的问题,制定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1+1+1”结对帮带机制,推行工作“四同”措施(政策同学习、工作同落实、群众同帮扶、困难同解决),在干事中指路子、压担子,以实际行动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

  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和后备力量,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从优秀返乡人员中“请”,从未就业大学生及致富带头人中“育”,从复员退伍军人中“选”等形式,重点培养20名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作为后备力量,经多岗位锻炼,4名年轻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

  大学毕业3年一直在家照顾父母的阿布力米提 · 阿布都斯迪克,被工作队和村“两委”纳入重点培养队伍,经过一年多的“一帮一”指导和多个村级岗位实习锻炼,阿布力米提干起工作逐渐从“无从下手”向“行家里手”转变,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针对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强问题,工作队指导村“两委”按照“按需设岗、领岗自愿、岗责一致、责任到人”的原则,搭建平台,设置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民意调查岗、卫生监督岗等岗位,引导无职党员认岗位、亮身份、做表率,全村18名无职党员全部认领了相应岗位,并上岗履责。

村里的缝纫合作社。

  志智双扶 精准发力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托喀木艾日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一系列问题,工作队在精准摸排基础上,从“富”脑袋入手,深入农户家里走访谈心,给群众宣讲党的政策,讲本村致富能手、创业达人、乡土人才的致富故事,用身边的故事鼓励身边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贫困户吐尔孙尼亚孜 · 阿布都外力之前在县城电焊铺打工,一直想开一家自己店。工作队得知后,多次与吐尔孙尼亚孜商量,协助他办理营业手续,圆了他的梦想。3月,吐尔孙尼亚孜的电焊铺开张了。“在工作队指导下,我将家里的6.5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大户,还开了这家电焊铺,一年下来我能有近5万元收入,现在我充满了干劲。”吐尔孙尼亚孜满怀感恩地说。

  思想问题解决了,如何把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如何实现就业增收?成为工作队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工作队一方面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形式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鼓励贫困户流转土地2806亩,解放富余劳动力84人。另一方面依托农牧民夜校,采取村民下单,夜校接单的方式,邀请老师和技术人员进行辅导培训,开办双语和劳动技能培训班20余期,不断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和能力。在工作队帮助下,全村转移就业贫困户146人,人均增收1200余元。同时,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投入资金购买20余台农机、21台自动缝纫机,鼓励村民创办缝纫、农机合作社,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23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同劳动齐收万寿菊。

  细微用情 解困聚心

  “要不是工作队,我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还不知道要受多大的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治。多亏工作队帮我争取到了救助患儿名额,还捐助路费、安排接送人员,我们一家人都会牢牢记住这份恩情。”村民阿不力米提 · 托合提感激地说。

  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才能走进群众心里。驻村以来,工作队、村干部与村民白天一起劳动、晚上一起学习,拉家常、聊变化、谋发展,时刻了解村民心里所想,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干起,帮助村民解决建房修路、送医助学等各类困难40余件。为更好地解决好村民的困难诉求,工作队安排一名工作队员专责梳理村民的困难诉求,建立动态跟踪台账。村里能解决的明确责任人限时解决,村里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在工作队努力下,村里的公共浴室建成了,267户村民家的卫生厕所改造了,150户困难家庭的140吨农资解决了,村里400余名孩子领上了新衣服、新文具……一桩桩实事落地有声,一件件困难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我们家种了11亩小麦,正为人手不足难收割发愁,是工作队及时调来收割机,还给我们送来复播化肥,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村民努热汗 · 马合苏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工作队还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年轻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做家务、干农活、解难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工作队用细致入微的关怀、扎实有效的工作拉进了干群感情,心与心在交流中贴近,情与情在交往中加深,让托喀木艾日克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与年轻人谈心谈话。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