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奋力托起亚村美好明天

——记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藏桂乡亚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07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迎新春,促团结”春节联谊会。

  天山网讯 “驻村当事业,奉献当本分。担使命重任,为梦想护航。”这是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藏桂乡亚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誓言。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激活“细胞”强肌体,产业脱贫鼓腰包,文化引领促和谐,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用丰硕成果交上满意答卷。

  激活“细胞”让组织充满活力

  “支部开会没人来,参会党员多白发。平常时候看不出,关键时刻站不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荣华这样形容刚来亚村时党支部的情况。

  为提高村党支部凝聚力,工作队以党小组建设为抓手,结合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3个党小组设置,重新推选出政治坚定、热心村务、有协调组织能力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健全集中学习、定期交流、信息汇总、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制度,确保党小组日常工作开展规范;建立“周末议事日”制度,让每个党小组变成了民情收集站,主动听取村民意见建议5条,收集困难诉求142件,不断增强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热情更加高涨。

  “自党小组规范以来,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村‘两委’凝聚力增强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一切都得感谢工作队。”老党员巴莱提 · 萨吾提感慨道。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帮助村党支部设立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服务代办等5个“党员先锋责任岗”,各党小组结合党员特长和群众所需积极认领,并将履职情况作为年底评优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35场次,调解矛盾15人次,帮助代办10件。在党员带动影响下,村民纷纷主动加入村里“志愿服务队”,村民都说党员就是我们的“好榜样”“主心骨”。

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藏桂乡亚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举行文化体育活动。

  产业助力让生活充满希望

  亚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主要以种植农作物为主。怎样依托特色产业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工作队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致富能人外出考察学习,发现养驴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驴的饲养成本低,驴奶市场价高,驴皮还是阿胶制品的主要原料。为打开贫困户思想上的保守结,工作队给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惠民政策、召开动员会议、入户交流谈心,帮贫困户算清增收账,并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优势,为村民量身定制驴养殖“意外险”保险产品,每头驴应交保费400元,由派出单位承担一半保费200元,剩余200元由贫困户承担,打消了贫困户行动上的顾虑,也降低了养殖风险。

  产业确定了,如何运营、以何种方式管理成了关键。经工作队与村“两委”认真研究,决定成立合作社,投入120万元建设占地50余亩的养驴基地,以“合作社+农户+分红”的模式,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结算,将92户村民196头驴进行集中养殖。受益村民努尔买买提 · 阿则高兴地说:“合作社负责管理我家的驴,我就可以放心外出务工,年终还有托管驴的分红,真是太好了。”

  工作队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在村里举办实用技术、劳动技能等培训班,帮助想就业的村民掌握一技之长。目前,亚村外出务工贫困户达223人,月平均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人保财险驻亚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小学捐赠300套爱心桌椅和938套暖心衣。

  文化引领让村民团结和谐

  “白天在合作社,晚上学习,还经常有各类文体活动和接地气宣讲,表演者都是村民,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故事,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充实。”村民阿卜力克木 · 阿不力米提这样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院等活动场所为载体,采取歌唱、快板、诗歌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融入其中,开展各类宣讲32场次,受教育群众万余人次。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发放报纸、书籍、宣传挂图等,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养。

  为让文明风尚传起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农牧民夜校和农家书屋两个阵地,组织开展“三个抓起”活动。从娃娃抓起,与村小学举办“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活动,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从青年抓起,每月定期组织“80、90、00后”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其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为其答疑解惑、提供帮助;从妇女抓起,选取事迹突出、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妇女进行宣讲,进一步培育农村妇女群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工作队还不断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筹集资金修建村民大舞台、修缮文化活动室,用农民画绘制民族团结文化墙,组建文艺演出队,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庆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把表彰奖励“致富能手”“好母亲”“最美家庭”“优秀返乡大学生”等活动与文艺演出有机结合,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在工作队帮助下,如今的亚村人心更齐了、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今后我们还要更加努力,要让村里各项工作走在最前面。”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克木 · 图尔迪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