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把驻地当家乡 把村民当亲人

——记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匡文军

2019年08月05日 13:03   来源:天山网

匡文军和工作队队员把法规政策宣讲送到牧民家。

  天山网讯  “换村继续任第一书记,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将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和群众的重托与期望……”2018年2月1日,已有22个月驻村经历的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匡文军受组织委派从原驻地奔赴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担任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两年来,他统筹各支驻村力量认真落实八项任务,为老百姓的幸福日子想法子、找路子、开方子,小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夯实根基“想法子”

  “工作能否干好,党支部是核心,党员是关键。”如何破解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匡文军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

  入驻第一个月,他走访了“四老”人员和贫困户,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深入查问题、定措施、补短板,经研究公示确定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10条意见。

  博格达尔村是典型的牧业村,村“ 两委”班子成员平日忙于自家畜牧业,对村里的工作不够上心。匡文军帮助他们量身制定帮带措施,指导完善“三会一课”“轮值书记”“AB岗”等17项制度。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村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显著提高,村党支部落实力、执行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为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他指导村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四带头清理巷道卫生、开展义务帮扶,组织开展“争做好村民”“白色垃圾清理”等活动12场次,聘请22名党员义务监督员督促邻里团结、庭院美化等日常工作。

  2018年12月,博格达尔村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并创建为博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温泉县农村基层组织示范点、脱贫攻坚示范点。

  “匡书记工作很有办法,我们的分工合理了,责任心强了,工作越来越有干劲,老百姓也越来越信服我们。”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别克 · 巴合提说。

匡文军对开农家乐的村民进行餐饮培训。

  增收致富“找路子”

  “菜品中增加了民族文化的展示,吸引了很多回头客,这都是工作队帮我出的主意。”巴音加甫是村里最早开牧家乐的村民,现在他经营的牧家乐主推蒙古族文化和饮食,生意越来越好。

  博格达尔村紧邻温泉国家湿地公园,发展牧家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匡文军了解到,村里前些年为21户村民盖了毡房或蒙古包,有4家开了牧家乐。为充分激活前期投入,他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打造饮食文化”的发展理念,得到村干部、党员和牧家乐经营者一致赞同。

  经多方协调,村队先后举办传统饮食与现代饮食知识、冷水鱼烹饪、餐饮服务等培训班5期,25名村民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为吸引更多游客,工作队积极争取了“特色村寨”项目,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做好服务引导和品牌保护,引导68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实施“三区分离”,为8户村民改善后堂配备,为4户村民修缮水冲式厕所。

  如今,28户村民办起了牧家乐,打造出民俗文化“金字招牌”,7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人均收入1万余元。

  “发展博格达尔村旅游规划得到了县、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今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正紧锣密鼓地打造民族工艺品、特色美食展示销售区,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规模化、一体化的旅游发展格局很快就能实现。”匡文军说。

工作队队员为村民包特洪家即将开业的农家乐铺地砖。

  为民解忧“开方子”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办细,在与群众交往交流中增进感情,引导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匡文军经常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

  一天,村民吐尔逊 · 哈米提急匆匆来到村委会:“匡书记,春播时间马上过去了,我的地还包不出去,咋办呢?”一番了解,原来联系好的承包大户资金不到位临时不干了,像他这样的村民还不止一户。

  “如果地包不出去,可是一大笔损失。”匡文军立即将群众诉求提交研判会,迅速联系县内种植大户,组织集体面谈、实地测量……两天后,将未包出的土地整体承包,为14户村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万多元。

  驻村以来,匡文军带领工作队员从村民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抓起,将入户走访、“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分类成册、集体研究,实施责任分解、倒排销号,一件一件抓落实。并在村委会设立“群众说事室”,让老百姓的心里话有地儿说、有人听、有人办。

  工作队先后协调实施自来水维修工程,解决用水高峰期缺水问题;购置扫雪机、垃圾清运车,助力环境美化净化;购买青贮饲料收获机,为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组织村民帮助腾格斯家救火、帮助爱里木老人维修地坪、为脑瘤患者欧力汗捐款……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虽然辛苦,但村民信任的眼神让我们责任感油然而生,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们将继续聚焦聚力总目标做好驻村工作,向组织、向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匡文军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