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织密党建经纬网 开启治理新模式

——记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中心社区党支部

2019年08月05日 17: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您尝块哈密瓜……”哈密瓜曾让伊吾县淖毛湖镇声名鹊起,引来四方商客,掀起了外来人员的务工潮,流动人口增多。近年来,淖毛湖镇中心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力量、活动、政策向网格延伸,提升了服务和治理水平,凝聚了人心、提高了满意度。

舞蹈队合影。

  把组织延伸网格

  中心社区流动人口最高峰将近3万人,是户籍人口的10倍左右,流动人员变化快、社情民意收集难、惠民政策落实慢。社区党支部针对这一情况,积极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人口居住分布,划分出商业街、家和园、康乐村3个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把“党员综合服务队”聚在网格、把无职党员岗位责任定在网格,不断延伸党组织的触角。

  外来务工人员马晶红搬进出租屋不久,就听到敲门声,开门见到了商业街区网格长曹艳红。曹艳红微笑着说:“刚到吧,别忘记去社区登记办理居住证,办好后可以享受全民体检服务……”在曹艳红的引导下,马晶红很快到社区办理了相关手续,这让她在淖毛湖镇感觉到了归属感。

  无职党员马淑芹是“党员综合服务队”的骨干,思想活跃、能歌善舞,被社区党组织推荐为家和园网格文艺队的舞蹈教练。在平日的排练中,队员动作不规范,她总是耐心纠正,群众闲暇时间都愿意跟她学舞蹈,队员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休息之余,她常向队员分享自己参加党课、主题党日的收获,向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很受大家欢迎。她带领文艺队参加伊吾县举办的“杏花节”“胡杨节”开幕式,群众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参加社区的活动更加积极。队员赵艳君高兴地说:“参加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业余生活,还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这么多惠民利民的好政策,我们奔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这支由政策宣传员、草根宣讲员、文化能人、舞蹈教练等13名无职党员组成的“党员综合服务队”,将活动延伸到网格,与群众说在一起、唱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他们的感染和带动下,2018年以来,25名各族群众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社区干部及网格长给马月俊老人宣讲城镇农村医疗保险。

  把服务沉入网格

  中心社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多,普遍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低、宣传难度大,这些问题一直是社区工作的短板。社区党支部依托网格长,发动和培训网格员,变“大水漫灌”式宣讲为通俗化的“滴灌”式宣讲,推动实现宣讲进网格、服务精准化。

  75岁的马月俊2017年跟随其子女务工来到社区定居,患有脑梗、高血压等疾病,由于对党的医疗惠民政策不清楚,一直没有办理医保,看病是他最犯愁的事情。网格员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及时向他宣讲了相关政策,向社区反映并及时为他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党的好政策宣传不到位,让应该享受政策的群众挂了‘空挡’,网格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确保把党的惠民政策精准投放到千家万户。”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孜古丽·艾力说。

  举家从伊州区大泉湾乡搬迁到淖毛湖镇的包永平,起初无房无地,靠打工维持生活。在农民夜校听网格员讲解土地确权登记政策后,他萌生了租地的念头。在社区的帮助下,他获得23亩土地的承包权和经营权,种植哈密瓜并每年领取补贴2300元,后来又被招录为护边员。“作为外来人员,我和当地人一样享受了党的惠民政策,打心底感谢党和政府。”包永平感激地说。

  现在远方的客人下马不仅仅是吃块哈密瓜,更愿意到淖毛湖镇就业、生活,在这里他们能够像在自己家乡一样感受到党的温暖,子女上学能够吃到“阳光午餐”,他们能够享受到高温天气“送清凉”、节日“送慰问”、寒冬“送温暖”。

入户走访时,工作队帮村民清除菜园里的野草。

  把治理落在网格

  中心社区党支部采取一网多元、“互联网+”网格化等形式,把网格党建与社区治理同步推进。

  针对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农民土地边界纠纷、瓜农与商贩的合同纠纷等问题,社区党支部派出6名人民调解员进驻网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2018年春季,居民刘大寿、马文虎与湖南老板签订哈密瓜买卖合同,约定每亩地收购价为5200元。由于受到病虫害影响,部分瓜秧出现死亡现象,湖南老板提出半价收购,双方争执不下。网格的调解员马希荣得知后,在保证两方利益的前提下,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每亩地4100元的收购协议。“这次调解不偏不向,不让老板侵害我们利益,也没让瓜农吃亏,我们双方都心服口服,明年还能继续接订单。”刘大寿赞许地说道。

  为了及时掌握群众诉求,解决问题更迅速,社区推行“互联网+”网格化,将信息化与网格进行融合。“3号楼前的排污井盖破损了,请大家出入注意安全,希望物业尽快修复。”居民魏志雄在“家和园便民服务群”留言并上传照片,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信息后,马上联系物业公司,第一时间修复并将照片传到微信群,赢得居民纷纷点赞。今年以来,社区党支部通过3个网格微信群收集到群众诉求150多条,线下网格调处率100%。

  “‘小网格’蕴藏着‘大民生”,我们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压实了责任,做细了服务,党员作用发挥明显了,干群关系也密切了,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灵芝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