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铿锵玫瑰 驻村路上吐芬芳

——记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洁

2019年08月05日 12:06   来源:天山网

王洁帮助村民一起粉刷窗户。

  天山网讯 “别看她是个姑娘,村里的工作样样能行,搞宣传接地气,干农活好把式,谁家有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口中这个能干的姑娘,就是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洁。驻村路上,她忙着宣传政策,忙着帮难解困,想办法帮助村民增收,像一朵玫瑰,在驻村路上绽放……

王洁陪村里的老人们聊天。

  寓教于乐润民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夕阳下,悠扬的歌声从村委会院内传出,王洁正带着30多名村民排练,为参加全县的快闪做准备。

  驻村伊始,王洁在与村干部、村民的沟通中了解到,村里平时活动开展少,且形式单一,村民不愿意参加。她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了情况,第一书记向派出单位协调5万元经费,购买了音响、服装和道具。王洁又找到文艺能人梁顺云,牵头在村里成立了文艺队,并动员其他村民加入。

  渐渐地,文艺队由8人增加到40人。王洁又抓住契机,组建了草根宣讲团、小曲子文艺队,还将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小曲子,组织他们在村里开展活动的时候演出。

  “王洁带着大家说快板、跳舞蹈、唱小曲子,活动形式多样有趣,还给我们宣传了居民医疗、养老、社会保险等政策,大家都愿意参加!”学会了唱小曲子的村妇联主席马建华也加入到了宣讲员的行列。

  王洁还把每月的宣传主题以简笔画、漫画的形式画在村委会的墙上,前来办事的村民总会上前读一读、看一看,相互交流几句。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把讲团结、讲文明、讲法治的种子植根于村民心中,良好的村风正悄然形成。

王洁现场指导村民填报家庭情况相关数据。

  用心用情解民忧

  “群众有困难能想到我们,这是我们的幸福。”王洁始终秉持“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的“四勤”工作法,她的民情日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走访中收集到的群众困难诉求。

  细心的王洁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马吉金没钱购买玉米种子和农资,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她便带着马吉金到镇农村信用社申请6万元贷款购买了种子和农资,又发动村干部、党员组建了“春耕志愿服务队”,帮助马吉金春耕生产。看着工作队和村里的党员这样帮助他,不善言谈的马吉金只是不停地说着谢谢。

  “有困难找王洁,有矛盾更要找王洁,她一定有办法化解。”村民黄希英说。原来,在入户走访中,王洁得知黄希英和儿媳之间因生活习惯不同产生了矛盾,她便分别和两人谈心,劝导她们要换位理解、互相包容。母亲节的时候,王洁还让婆媳二人互送了礼物,消除了婆媳间的隔阂。

  组织村干部、党员为孤寡老人过生日,协调资金5000元为村里的孩子送去学习用品……王洁在一次次帮难解困中逐渐走进了村民心中,在大事小情的倾情相助中成为了村民的“自家人”。

王洁在村民努尔吉拜克家商店帮忙。

  精准施策促增收

  在入户走访中,王洁了解到村里不少村民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农闲时候待在家里,没有事情干,她就开始思考如何让村民增加收入。

  工作例会上,王洁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建议:“利用包家店村苗木和制种玉米种植的传统产业,帮助低收入家庭发展虫草鸡养殖。”她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在派出单位支持下,为12户低收入家庭提供1000只鸡苗,王洁还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为村民讲解养殖技术,指导养殖,鸡苗存活率达95%以上,这更坚定了村民养殖的信心。

  王洁在跟进养殖过程中发现散养存在管理难、成本高、不环保等问题,她便鼓励村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中养殖、统一管理,节省人力物力,使养殖户户均增收5000元。

  看着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闲在家里的村民努尔吉拜克找到王洁,告诉她自己打算开办小商店,但找不到租金便宜的门面。王洁通过多方打听,在镇上帮努尔吉拜克找到了一间年租金5000元的闲置房屋,还带着努尔吉拜克跑办手续,联系供货商。很快,小商店便开张了,王洁又指导努尔吉拜克如何为顾客做好服务。现在,小商店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王洁如一朵绽放的玫瑰,用真心和实干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助力添彩,她将继续在驻村路上用芬芳书写别样人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