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霜儿老师西行援疆记

2019年08月03日 23:56   来源:天山网

  2017年2月,江南衢州已是春风荡漾、嫩芽萌芳的季节,远在新疆边境的乌什县却是冰天雪地。在杭州萧山机场,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集结出发,其中有6名是衢州的教师。他们告别了亲人,踏上了西行的漫漫长路。

  陈霜,一位34岁的女青年教师,登上了飞往阿克苏的飞机,还在回想着和妈妈道别时温暖的拥抱,飞机已经起飞。

陈霜在上语文课。

  缘在乌什

  飞机降落在阿克苏机场已是凌晨,走出机舱,一股寒流袭来,陈霜不禁打个寒颤。她曾经是衢州市一名优秀的乡村小学教师,担任过校长,后来通过全市公开选调,到了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成为了衢州市教育局一名挂职干部。

  一直以来,陈霜总感觉在教师生涯中缺点什么。她决定西行,主动提出去援疆,这愿望一等就是好几年。

  前几年,衢州没有选派小学教师到乌什县支教,这个愿望就一直搁在她心里,每每到了选派援疆教师的时候,她都会特别关注。

  2017年,陈霜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援疆机会。父母不愿让她去这么远的地方,但她执意坚持,父母尊重了她的决定。爸爸在电话里告诉她,在她离家前妈妈哭了一夜。

  “八千里路云和月”,一路西行,风尘仆仆,她来到南疆偏远的边境小县城,成为了乌什县第三小学一年级(3)班的语文教师。

  3月1日,第一次和学生见面,孩子们都用惊奇的眼光看着她,她也忍不住想多看他们几眼。当她走向讲台,上了一节课后,她发现自己那热情洋溢的教学,三分之一的孩子压根听不懂。

  实在没办法,就用尽浑身解数,在课堂上经常会看到陈霜上蹿下跳,手舞足蹈,有时好像在演戏。她顾不上那么多了,只要孩子们能理解,怎么都行。当她不知道孩子们到底有没有听懂的时候,也会叫他们上讲台来,用动作和她一起演戏,只要孩子们能学会,那又怎样呢?

陈霜在乌什县第三小学一年级(3)教室里教学生读课文。

  第一次月考,全班平均分32分。面对这样的分数,陈霜心理压力很大,在她的教学生涯中第一次遇到如此大的难题。

  县第三小学语文教师队伍中,多为刚招进来的非汉语言专业的刚毕业教师。

  “我不做出示范,谁做?”有着10年小学语文教师的从业生涯,深深地激发了陈霜的“斗志”。

  她在教学反思中写道:“别怪孩子上课想走就走,想说就说,他们因为听不懂才会没兴趣。”从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后,陈霜决定“化悲痛为力量”。

  她把上课的节奏放慢,语速放缓,语气童化……根据课文内容,她会在黑板上画出漂亮的粉笔画,让孩子们在自己的铅画纸上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用肢体语言表示词语,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感演绎“走、跳、跑、蹦”;糖、醋、梅子等搬上课桌,大家一起尝一尝什么是酸甜苦辣;课本中的儿歌,自己谱上曲,大家一起唱一唱……

  孩子们慢慢地被吸引到她的教学之中。“孩子们最喜欢听我讲故事,特别是童话故事。”好,那就上网找故事。那些篇幅适中、对话生动,有趣又有意义的童话故事,一个个被陈霜标注了起来。她讲故事,会用夸张的语气、表情,再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一个故事下来,孩子们常常开心到不能自已,互相交流不理解的词语。

陈霜单独辅导学生木尔斯拉提 · 库尔班江做作业。

  “老师你什么时候再讲故事给我们听?”

  陈霜有点犯难了。师生们在校时间都有限。到了放学时间,孩子们必须回家,她也要回宿舍。

  “我回宿舍讲故事给你们听!”

  陈霜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霜儿老师”开通并推送了首个童话故事——《鲜花和大树》。

  从此,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陈霜就对着手机或电脑,开始绘声绘色地讲起了童话故事。

  她每天除了做好常规工作以外,主动增加了课时,指导学生书写、朗读,作业辅导。做好培优补差,经常把学生叫到办公室单独辅导。周课时达到27节,一学期课时总量432节,让一个班的语文平均分从32分变成了67分。

  援疆半年,瘦了十几斤,陈霜每天忙忙碌碌,劲头十足。半年中,她让孩子们喜欢上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展示外面世界的图片、视频、新闻等,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

  她在援疆日记中写道:“当孩子们说‘哇,一定要好好学普通话,长大了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时,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瘦了,我快乐。我做的事情都是孩子们急需的,这让我收获了精神上的极大满足。”

陈霜在乌什县电视台录音室录制课文朗读。

  心在乌什

  2017年秋季学期,乌什县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采用人教版统一教材。县教科局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提高年轻教师的语文教学水平,组织了一次由全县校长、教务主任和语文教师参加的《霜儿老师朗读浅析》讲座。陈霜用亲身体会,讲解了朗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及朗读方法,赢得了阵阵掌声。她用标准的普通话示范朗读,为全县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找到了突破口。县教育局决定把陈霜调入乌什县教研室担任小学语文教研员,提拔为教研室副主任。

  为掌握乡镇学校语文教学的第一手资料,陈霜到处听课。在奥特贝希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男孩用手指头一个个点着字读课文的情形让她惊呆了。男孩在读什么,她完全听不懂。“这还是乡中心小学,全县还有很多村级小学,可想而知,有多少孩子没办法接触到标准发音的语文教学。”

  她到县第三小学参加教研活动,学生们冲过来抱住她,“老师,你回来给我们上课吧!”“老师,到我们教室里去吧!”……

  那些笑意盈盈的眸子里尽是渴望。摸着孩子们的头,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孩子们,老师一有空就回来给你们上课。老师不在的时候,可以通过公众号给你们讲故事啊!”

  公众号!她被自己的话提醒了。是的,公众号不仅可以给曾经班里的孩子继续讲故事,还可以给乡里、村里的孩子讲故事、念课文呀!

陈霜在乌什县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录制“跟霜儿老师学普通话”广播访谈节目。

  陈霜说做就做,在衢州援疆指挥部的协调下,每周末,她在乌什县电视台录音室开始忙碌起来。

  “孩子们每天都在学习新的内容,我得尽快把一、二年级上册的课文录完。”

  从9月中旬开始,每到周末,录音室里就会回响着陈霜满是童趣的课文朗读声。为了抓紧时间,她常常一录就是一整天。有一次,她感冒了,但为了赶进度,她还是坚持去录音,录的过程中不断会咳嗽、擦鼻涕,她就一次次返工,直到满意为止。

  不到两个月,她就完成了小学2册、幼儿园7册课文的录制,录制音频教材1000余分钟。县教科局将录音制成上万张光盘,下发到全县各小学和幼儿园,每到课间活动、上下学间隙校园广播都会响起“霜儿老师读课文”的声音。

  2017年12月开始,霜儿老师又有了新办法,在乌什县人民广播电台开播“跟霜儿老师学普通话”栏目。

  在这里,广播是村村通,一个高音喇叭,县城的大街小巷、每个乡村都能听到。全县的人们都能听到陈霜读课文、讲故事。家长孩子一起学,为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营造更好的语言环境。霜儿老师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偶像”。

  一次,她到一个偏远山村小学搞调研,恰巧碰到放学路上的孩子,她和孩子们打招呼,有个小女孩一下子听出霜儿老师的声音来。

  “霜儿老师好!我认识你。”

  “你怎么认识我的?”

  “在校园广播里呀!”小女孩笑着说。

  一听是霜儿老师,一群孩子围上来,要和她合影留念。这件事令她非常感动。

  她想要为更多的孩子打开那扇窗。给全县语文教师上示范课,开讲座。想为全县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自信心,营造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良好氛围,开展全县小学生讲故事比赛,让孩子们大胆参与进来。

陈霜在“霜儿老师”故事大王比赛现场和孩子们交流。

  12月15日,“霜儿老师”故事大王比赛决赛在乌什县第二小学举行。比赛辐射到全县每一个乡镇,经过学校初赛,全县复赛,最后进入决赛的有来自全县18所学校的20个节目。选手们发音标准,口齿清晰,声音响亮,讲述流畅,语调富有变化,表情切合故事情节、肢体语言得当,感染力强,角色间配合默契。

  来自县第一小学一年级(3)班的美合日班 · 买合木提说:“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像霜儿老师一样会讲故事的语文老师。”

  这次活动在全县掀起了讲故事的热潮。

  一年半援疆支教期间,她听课200多节,上示范课20余次,组织评课、研讨50多次,开展讲座10余次。

陈霜和小学生们交流。

  情在乌什

  “一段西行路,一生援疆情。援疆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人生财富。我庆幸自己有援疆的经历,我将珍惜援疆给予我的历练,在乌什县支教,是我这一生最好的礼物。”陈霜在援疆日记中写道。

  她爱乌什县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援疆工作中;她爱这里的孩子,把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学生身上,架起衢州市人民关注乌什县教育的桥梁。

  乌什县孩子课外书相当匮乏,陈霜任教的乌什县第三小学一年级(3)班的孩子,家里有课外书的少之又少。教室里有个书柜,柜子里有20本左右的课外书,下课铃一响,孩子们冲向书柜,抢到书的同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没抢到书的挤在其他同学位子上一起看,有时候还因为抢一本书,同学之间闹矛盾呢!

陈霜在乌什县第三小学捐赠书包、学习用品。

  指挥部教师组开会,陈霜向领导和援友们提出:能否为乌什县中小学每个教室建一个图书角。“对啊!为什么不向后方求助呢?衢州的孩子谁家没有几柜子书啊?我们可以倡议大家把看过的书捐出来。”

  2017年11月17日,陈霜回到衢州和柯城区大成小学对接捐书事宜,大成小学的童伟强校长十分支持。她向大成的老师和孩子们介绍了乌什县小朋友的学习、生活情况。一会儿功夫,三千多本图书就整整齐齐地堆满了桌子。

  这就是爱,这就是民族团结。作为一名援疆教师,陈霜想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做好民族团结的纽带,做一个终身援疆者,让衢乌人民的友谊之花永不凋零!

  一年来,陈霜先后联系衢州市的朋友为乌什县的孩子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书包和学习用品,3000余本课外书籍。

  陈霜用一首诗表达了一年多来西行援疆的情感。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

  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爱的表达,就有多少种礼物。长这么大,我收到过无数的礼物,但最打动我的,最刻骨铭心的是来乌什援疆,是一生中最好的礼物!”陈霜在援疆总结中写道。

  援疆的日子里,陈霜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援疆青年”、“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乌什县优秀援疆教师”“乌什县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乌什县首批科学技术咨询专家”。

  作者:刘中华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