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眼镜书记”的担当与温情

——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策勒县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董新宇

2019年07月17日 16:10   来源:天山网

在村民家里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天山网讯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经常能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的男子在忙碌,上午在红枣地里,下午到了扶贫车间,晚上又站在了农牧民夜校的讲台上……提起他,村民都说:“‘眼镜书记’是个好书记!”

  “眼镜书记”名叫董新宇,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托格拉克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董新宇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了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的新篇章。

  制度管人强班子

  董新宇坚持用制度管人,指导村“两委”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群众监督等22项制度,制定长、中、短期工作计划,制作流程图,安排工作队队员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一项工作两人抓,村干部负主责抓落实,工作队队员协助指导提效果,在具体工作中逐步提高村干部“我能行”意识,养成根据计划干、依据制度办的工作习惯。

  董新宇重视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他指导村“两委”制定培养计划,从致富带头人、优秀务工青年等群体中筛选出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重点培养。目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8名,其中2名已进入村“两委”班子。

  “以前,村干部对工作队的依赖思想较重,在董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帮带下,我们的主体意识增强了,落实工作从‘等着干’转为‘我要干’,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喀哈尔江·买吐送深有感触地说。

在农田里向群众宣讲两会精神和惠民政策。

  “烦心枣”成“致富枣”

  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种植红枣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受管理粗放、销售渠道单一等因素影响,红枣难卖、卖不出好价格一直是村民的烦心事。

  责任必担当,扶贫要精准。董新宇联系农业专家在打造红枣产业上下足力气,努力帮村民把“烦心枣”打造成“致富枣”。董新宇争取派出单位支持,邀请自治区林科院专家来村授课,手把手教村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引导村民采取降低树体高度、加强花期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质增效。

  红枣成熟后,董新宇联系当地的加工企业,将村民的红枣进行标准化加工,分级包装统一销售,打造“阳光一家亲”红枣品牌。同时,线上线下销售并重,全村的300吨红枣很快销售一空,产值400多万元。

  “红枣每公斤30元,客户抢着买。你说,这样的书记我们能不佩服么?”村民努尔买买提·买提克热木钦佩地说。

  在培育红枣产业的同时,董新宇指导村“两委”班子在帮助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上下功夫,修建门面房提供给村民开商店、开饭馆、开理发店;积极与各用工企业联系协调,帮助100多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或外出务工。

夏收服务小分队。

  大情小事就找他

  “灯亮了、水通了,扶贫车间机器响,红枣地里丰收忙……小村日日新,处处笑声多。要问变化哪里来,‘眼镜书记’他姓董。”在村里,因为喜欢董新宇,村民们编了个顺口溜。

  在董新宇衣服口袋里,一直装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的都是村里的事、村民的事。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带着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去村民家走访,聊家常,问冷暖,解难事。一次入户时,看到村民图妮萨汗·买提萨利愁眉不展地坐在家里流眼泪,董新宇不由愣住了,“图大姐,遇到什么难事了,你不是在县城开服装店吗?”“董书记,我可咋办呢……”图妮萨汗说。

  图妮萨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帮助下,她利用扶贫贷款在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没想到,正当生意红火时,房东突然告诉她门面房不再出租要出售,这可难坏了她,搬走代价太大,购买钱又不够。了解情况后,董新宇和工作队队员筹集3万元借给图妮萨汗买下了门面房,不但没影响生意,还带动4名村民稳定就业。

  每到农忙时节,都有一些外出务工村民不能及时赶回。“村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董新宇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成立“天山雪莲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帮助村民播种、收获。村民都说:“不论我们在哪里,有‘眼镜书记’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董新宇经常说:“驻村工作,既要有担当,也要有温情。”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