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闪闪“红”星照亮小村庄

——记喀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驻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红蔚

2019年07月09日 17:22   来源:天山网

为村民颁发流动红旗。

  天山网讯 “班子强了、队伍活了、民心聚了、环境美了、生活富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都源于喀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驻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红蔚,他倾情奉献用真心真情照亮了巴扎村群众的幸福之路。

为老党员赠送学习书籍。

  “强筋健骨”固根基

  “支部强则乡村兴,头羊强则民心聚。”驻村工作让梁红蔚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并在实际工作中扎实践行。

  “学习上要凝聚共识,工作上要强化落实,作风上要严以律己。”这是梁红蔚频频叮嘱干部们的话。梁红蔚统筹驻村各支力量,采取因人而异、联合帮带的方式,建立“联合学习、联合工作”的“双联”机制。

  梁红蔚组织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后备干部结对帮带,他主动帮带村党支部书记和4名村级后备力量,和他们一起学习政策理论、农村实用技术、精准脱贫论述、法律法规制度等,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使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在互学互补中得到提升。

  梁红蔚引导村干部不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设置9个优秀党员先锋示范岗位,带动了一大批年轻党员团员主动为巴扎村长远发展蓄力鼓劲。

  “梁书记来了之后,我们真正拧成了一股绳,工作思路一起梳理、难点问题一起解决,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工作也赢得了更多村民的认可!”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依明说。

实地查看低温冻害后的双膜留香瓜苗。

  “挖渠引路”促致富

  “这片地种的核桃树都是老品种了,经济效益不高;林下耕地插花田式种植小麦、棉花、玉米等作物,碎片化现象严重,土地利用率较低,我们要‘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珍贵的土地。”为解决村民耕地“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梁红蔚与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调研,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出“以特色林果提质为主导,特色种植业增效为辅助”的统一布局搭配、节水高效间作的现代农业耕作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智志双扶,梁红蔚与驻村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时机体察民意、摸清需求,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农民夜校、村级广播等方式,与村民面对面算清经济账,打消思想顾虑,引导村民转变传统种植模式,走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子。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大刀阔斧“四步走”:第一步,整合插花田,为留香瓜和小麦集约化种植奠定基础;第二步,科学间作、改良嫁接,促进林粮产业提质增效;第三步,发挥合作社龙头作用,给予技术支持,提高留香瓜等特色果品质量;第四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保底订单收购。

  “农民土地实行按户连片耕种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分散耕种成本高、经济效益增幅不大等问题,为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规模经营打下了基础。”在梁红蔚的带领下,巴扎村按户连片集中耕种面积近3200亩,其中以双膜留香瓜为主的特色果品达1400亩,仅种植业今年的效益预计可达600万元,人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

妇女工作者和文艺队合影。

  “加油鼓劲”树新风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梁红蔚笔记本上写的这句话,也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为了实现“事事有回应”,梁红蔚带领64名青年成立“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在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传递村民的困难诉求,并及时帮助村民摆脱困境、渡过难关。农忙时节,这支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帮助缺乏劳动力农户家耕种、灌溉、抢收作物30余次,成为村民心中的“及时雨”。

  “妇女是‘半边天’,妇女在家庭生活、农业生产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梁红蔚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思路,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中表彰了8名“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妇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巾帼文艺队”组织妇女开展红歌比赛、舞蹈展演、模特走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村靓丽工程,以点带面逐步实现人居环境美化、精神面貌优化、生活气象靓化。

  在2018年农民丰收节活动中,梁红蔚指导“巾帼文艺队”自编自演的歌舞被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栏目拍摄取景,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时代农村妇女的新风采、新气象。

  “我们还成立了草根宣讲队、篮球队、红歌队和广场舞队4支队伍,让新风正气在巴扎村劲吹。”在梁红蔚的指导带领下,各支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60余场次,为村民排忧解难96件次,每个人都像一簇火苗,尽己所能发光散热,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把老百姓心心念念的小事儿办妥,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馈。”梁红蔚经常对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这样说,他要继续做一颗闪闪“红”星,指导村庄向好向美,引领村民向上向善。

巴扎村广场舞比赛获奖团队合影。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