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敬老路社区的雪松书记

——记和田市肖尔巴格乡敬老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雪松

2019年07月09日 1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环境优美、平安幸福、和谐宜居……”这是赵雪松刚到肖尔巴格乡敬老路社区任党支部书记时给自己定下的工作目标。近年来,他坚持从居民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着手,在压力和困境面前不屈不挠,敢于较真碰硬,团结带领辖区各族居民朝着建设美丽和谐宜居社区的目标前进。

  建强班子有妙招

  “赵书记,社区干部遇到居民躲着走,居民反映的困难无人管、无人问,干群关系越来越疏远,你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啊。”老党员吾布力 · 卡迪尔无奈的说。

  面对居民的殷切期望,赵雪松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给居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赵雪松心里清楚要想彻底解决社区队伍多年来形成的“顽疾”,不能急于求成、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一个多月的仔细观察,带着问题走访印证,他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他强力推进社区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对干工作慵懒散、遇到问题躲闪绕、服务群众推拖慢等问题突出的3名干部及时予以处理调整,通过处理极少数、警示大多数,刹住了不作为、慢作为等风气。

  针对班子成员岗位经历单一、综合素养欠缺、不愿干、不会干等问题,赵雪松制定岗位轮换制度,除社区“两委”正职外,其他班子成员每季度轮换一次,同时实行工作评审制,对岗位职责进行量化,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每季度由社区干部和居民进行一次评定,评定结果作为轮岗和考核考评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后的班子成员进行约谈,要求其留岗锻炼,帮助找方法、补短板、提素质,让班子成员在多岗位历练中成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多面手”。

  “原来我一直负责社区综治工作,对党建、民生等业务不清楚、不会干,遇到来办事的群众咨询时我都是找理由推脱,群众对我意见很大,经过2次轮岗历练,我对社区工作有了全面掌握,现在干事底气足了,群众对我的评价也有了很大改观。”社区班子成员阿不都米吉提自豪地说出了自己的大转变。

慰问贫困户。

  脱贫致富献高招

  敬老路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典型的村改社区,土地资源匮乏,就业渠道较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社区党支部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赵雪松逐户走访寻计问策,经过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和居民代表大会多次研究商议,最终确定了“扶贫夜市”可行办法。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从争取上级支持到向驻区单位拉赞助,从项目选址设计到施工建设,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他都主动参与、认真把关。为尽快让群众的心愿落地,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没日没夜的干了21天,终于打造出在附近小有名气的“平安北扶贫夜市”,每个摊位日营业额均在600元以上,帮助42名贫困人员圆了“致富梦”。

  为了帮助贫困户帕太姆 · 塔力普早日脱贫,赵雪松鼓励她在夜市开一个羊杂摊,并跑前跑后帮助申请摊位,还自掏腰包帮她置办厨具,现在帕太姆 · 塔力普每天可以卖100多份羊杂,纯收入在260元以上。“感谢赵书记对我的帮助,让我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居民帕太姆 · 塔力普感动地说。

上门收集群众困难、建议。

  服务群众出实招

  “换书记有啥用?荒废的那块地还会像垃圾场一样没人管没人问。”“年轻干部他懂啥?来也干不了什么事,不信走着瞧吧。”刚上任的赵雪松听到周围居民的猜疑,决心用实际行动取得他们的信任。

  “居民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工作的唯一标准。”这是赵雪松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走访中,赵雪峰了解到七、八年前,辖区内22户居民把38亩土地租给了一户菜农种植蔬菜,合同到期后便闲置至今,如今这块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赵雪峰组织召开现场会征求意见建议、商定清理改造方案,方案确定、思想统一后,赵雪松带领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拆旧房、挖水渠、清垃圾、除杂草……什么苦活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裤子刮破了、手磨破了,仍然冲在清理改造第一线。现如今,原来撂荒的杂草丛已变成了绿菜园,彻底解决了一直困扰居民生活的环境问题。

  大学生艾比布拉 · 艾麦尔家中凑不齐他的大学学费,赵雪松知道后,跑前忙后帮助申请助学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居民阿卜杜拉 · 麦提喀斯木想找份工作,赵雪松积极协调,帮助其实现就业;结对亲戚71岁的阿依加玛丽 · 买提肉孜身体不好,赵雪松定期带老人做检查,垫钱为老人看病开药,阿依加玛丽逢人便夸:“有雪松作我的亲戚,我真是多了一个亲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