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心家园”让“候鸟”安心安居

——记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党总支

2019年07月11日 16: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四分之三以上居民为外来务工人员,为稳步提升“候鸟”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社区党总支用心用情打造“心家园”基层党建品牌,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外来务工人员管理“难点”变成社区治理“亮点”,让“候鸟”们安身安心安业。

  做实机制,让“候鸟”有了“主心骨”

  “咱们社区居民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反映的各种困难诉求要第一时间办好,我们要当好他们的贴心‘娘家人’”。这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新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眼看就要过年了,房子里的暖气一直不热,这年咋过。”暖气不热问题成了2018年底居民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社区党总支立即组织召开社区联席会议,5家驻区单位和45位居民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就解决夜间暖气不热、供电维修不及时等8个难点问题协商确定了解决方案,不久小区的暖气和居民的心一起温暖了起来。

  做优服务,让“候鸟”过上“好日子”

  针对外来人口多,就业率低、出租房更换频繁、文化生活匮乏等突出问题,五新社区党总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站”等品牌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就业服务站”将居民住房、就业需求及学历、特长等信息分类整合,建立台账,与就业信息精准匹配。

  “以前,我们四处找工作,现在社区上门送工作,我们这些外来户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真的很温暖,很感动。”居民董会珍感激地说。通过精准服务,27名像董会珍一样长期失业的居民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4名家庭主妇也找到了既能挣钱又兼顾家庭的“错时”岗位。

  “你看,这是我做的口红,比买的都好呢,我给你试试”“原来活字印刷是这么来的”……社区趣味文化课堂上,居民们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和喜悦。扎染、活字印刷、制作口红、水上墨画……16场精品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也浸润了居民的心。

  做活治理,让“候鸟”争当“主人翁”

  如何把社区各类资源力量统筹起来,共建美好家园,让“候鸟”安心助力城市发展?“积分换物”“微心愿”“儿童之家”让驻区单位和居民们自发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积分换物”管理服务模式,将社区治理细分为打扫楼道、上门服务孤寡老人、清理芦苇荡等24项项目,根据难易程度设定积分分值,引导居民认领参与、积分换物。

  驻区单位出资6万元打造“儿童之家”,具备游乐、学习和科普等多个功能区,让各族学生放学后玩在一起、学在一起。

  “助人的过程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我很喜欢这个活动。”企业党员杨伟正在认领他的第12个“微心愿”。“我的腿受了伤,需要一副拐杖”“我想要一套和天文知识有关的书”…… “微心愿”认领墙上,大大小小的心愿,写满了心形卡片。108个困难家庭的“微心愿”被认领完成,党员带头做表率,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34%的落户申请,15%的新增购房比率,20%的安家增长率,安居乐业让“候鸟”不再南飞,大家你衔树枝、我衔泥土、他找羽毛,在社区党总支的粘合下,团结融情,筑成了温馨宜居的“心家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