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乌塘村里话幸福

——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毛民 · 阿斯哈尔

2019年07月08日 17:04   来源:天山网

毛民指导村民大棚种植技术。

  天山网讯 “毛民既踏实能干,又热心帮助我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村民口中的毛民,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毛民 · 阿斯哈尔。2018年驻村以来,他教村民学习,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他把村民当家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学习既有“趣味”又有“效果”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铿锵有力的歌声是从农牧民夜校传出来的,毛民正在用普通话教大家唱爱国主义歌曲。

  驻村伊始,毛民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普通话水平不高,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不高。为提升村民普通话的水平,毛民主动担任农牧民夜校的辅导老师。

  结合村民普通话水平情况,毛民采取强弱搭配、集中辅导、个别讲解、建立激励机制等方式,开展普通话教学工作。为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看图学话、情景对话、知识竞答等方式,让教学更富有趣味性、更贴近村民的生产生活。毛民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纳入教学内容,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

  “毛老师的教学方法很有效,我现在已经能用普通话正常交流,这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前不久,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级后备力量麦提图尔荪 · 麦提如则因普通话水平提升快,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兼会计,成了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现在,村民学习普通话的氛围更加浓厚了,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掌握更多了,法治意识增强了,30名村民因普通话说得好,开起了饭馆或超市。

毛民为村民做普通话翻译。

  助力增收既有“思路”又有“套路”

  村民麦提如则 · 喀迪尔家庭院闲置,还未种植任何作物;村民喀斯木江 · 如则不懂枣树管理技术,红枣产量不高、品质不好;村里建好的27座拱棚,无人承包管理……毛民在入户走访中,将发现的这些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

  一定要从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拱棚蔬菜等入手,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毛民将这一想法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汇报后,专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师到村里进行考察调研,帮助确定种植项目,给村民手把手教技术。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村民将空闲的大棚修缮一新,推广“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动员会种菜、愿种菜的村民承包经营,利用工作队提供的菜苗,种植叶菜和瓜果等,盈利全部归种植户所有,此举调动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细心的毛民发现,民丰县的苗木花卉产业刚刚起步。他抓住这一信息,组织村民修建占地10亩的特色种植育苗示范基地,引进红叶杨、银杏树、馒头柳等观赏树苗。阳春四月,树苗长势正旺,前来询价的客商一波又一波,提出要大量购买,极大激发了村里年轻人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现在老板主动上门收购,观赏树苗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我们的好日子就在眼前。”村民麦库尔班 · 如则开心地说。

  毛民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用浓浓爱心、拳拳真情,热情为群众服务,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毛民和村民一起松土除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