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建强支部,我们这么做

——记中共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委员会

2019年07月03日 10:52   来源:天山网

托普鲁克乡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推进会。

  天山网讯 托普鲁克乡位于阿克苏市南郊,距离市区20公里,是一个以林果业种植为主的多民族聚居乡镇。近年来,托普鲁克乡党委以“选、树、领”为抓手,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选准配强村干部

  托普鲁克乡有12个行政村,村干部结构不合理,难以形成整体合力,一直是影响全乡发展的“软肋”。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持续强化村级力量。

  结合村实际情况,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标准,由乡党委牵头,通过支部推荐、民主测评、个人谈话、综合评定等环节,研究调整4名村党支部书记、14名村“两委”副职,新配12名科技副主任。同时,研究选派24名内招干部、留疆战士下沉到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按照每村3-5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

  张荣华是喀拉央塔克村的林果种植能手,乡党委经过反复考察,广泛听取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的意见,决定选派他担任该村科技副主任。依靠自身的技术,带领村民用科技走上增收致富路是他愿望,他定期在村里讲解林果种植技术,指导村民修枝、施肥、浇水、防虫,赢得村民信任和好评。村民萨吾提 · 艾买尔说:“乡里面的这个科技副主任选的好呀!以前我不会修剪红枣枝,枣树虽然长得高,但产量却上不去,现在好了,有了张主任的专业指导,今年的红枣肯定比往年产量更高。”

  托普鲁克乡党委牢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立村级干部任职回访制度,及时选用能干事、干成事、会干事的干部,时刻保持村级组织“一池活水”,让干部充满激情干事、充满热情服务,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规范管理村务

  村级事务管理涉及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执政基础。2018年以来,托普鲁克乡党委通过规范运行模式,全面梳理细化“四议两公开”和“联户轮值”等11项制度措施,实现了村级事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运行,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

  硝尔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开赛尔 · 乔瓦尔说:“以前村里做决策都是村‘两委’商量了就定了,造成了群众对干部的误会,现在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所有的决策都是公开透明的,村民真正成了参与者和决策者,这个方法我们农民喜欢。”

  托普鲁克乡木日开旦木村村民卡哈尔 · 局麦克说:“我被推选为11月份联户轮值长,今后我也可以参与管理小组事务了,真是太好了!”联户轮值改变了以前由小组长自己说了算的现象,现在每家每户都能参与其中,既提高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度,也让村级事务决策更加“透明”。

  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托普鲁克乡党委在木日开旦木村2组召开了联户轮值“建管用导”工作现场会,乡党委书记程尚军表示:“通过‘联户轮值’机制,改变了以往的村级事务管理模式,村民由‘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让每个家庭轮流负责联户单元的管理,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形成责任共担、权益共享、平安共建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一起春耕备耕。

  领头示范带动

  “如何让村党支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如何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先进带动后进?”在托普鲁克乡党委脱贫攻坚会议上,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深入讨论。

  托普鲁克乡人均耕地面积不足3.5亩,村与村发展极不平衡,户跟户的收入也是千差万别,乡党委审时度势,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用先进示范引领,激励带动后进,在扶贫和扶志扶智上同向发力,推动贫困户早脱贫、共致富。

  尤喀克喀拉喀勒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支部+党员+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结合“百企帮百村”活动,党支部牵头引进了扶贫车间,配备65台缝纫机,吸纳108名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6名党员牵头成立了民富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26户贫困户入股,同时对外承接牛羊托养,人均年增收达2000多元。

  贫困户阿依先木 · 努尔曼因照顾患病的丈夫不能外出务工,“村党支部为我免费提供10台电动缝纫机,建立了扶贫车间,联系服装加工订单。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里的党员。”阿依先木 · 努尔曼说。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托普鲁克乡党委引导村党支部统筹各支力量,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村级事务共商、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发展增收共促的聚合效应。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