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阿力木的“杏”福密码

——记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 · 木依提

2019年07月05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阿力木 · 木依提(中)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

  天山网讯 12年前,阿力木 · 木依提被推选为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党支部书记。12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发展致富产业,使全村年人均纯收入由7000元增长到了1.13万元,村党支部在2012年被评为吐鲁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在2013年被评为吐鲁番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2年间,阿力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基层党建、倾心服务各族群众,成为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严制度”强了根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阿力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就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郑重表态:“我们村的党员要事事走在前头,多为群众办实事。”

  但是,上任之初的阿力木,工作开展得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村干部老龄化、工作能动性不强、为民办事积极性不高、支部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等问题,如荆棘一般拦在他的面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阿力木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切,他带领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一帮一”传帮带工作,制定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制度》《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制度》等。随着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落实,村“两委”班子的工作作风转变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日益密切了。

  在阿力木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吸纳政治过硬、年轻有为的村民担任小队长,从根本上解决了队伍积极性不高、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对全村27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设立环境管理、道德宣传、政策宣讲等岗位,使每一名党员“有事可做、有责可担”;每月1日召集全村党员与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党员,共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发声亮剑、帮扶劳动、红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

  与此同时,阿力木带领党支部积极完善群众教育、日常购物、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办红白喜事等场所和设施,“一揽子”为村民提供服务、解决诉求,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

  班子和村干部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积极向党支部靠拢,越来越多的青年被村干部以身作则的精神感动,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说起党支部建设,支部委员艾尼 · 亚克甫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党支部越来越强了,党员都有事情做,有了责任感,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今年已经有38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8岁以下的就有20多人。”

阿力木 · 木依提(左)与第一书记商讨村务工作。

  “金点子”鼓了口袋

  “再过两个月驾照到手我就买车,后面还要在县城买房子呢。”村民斯拉依丁 · 热西提高兴地说。

  斯拉依丁是村里最早种植杏树的村民,近日10亩杏园全部进入盛果期,年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加上农闲时他打工的收入,家里年收入可达10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谈到他家的富裕生活,他感激地说:“以前我种棉花,一年收入才4000元,家里生活很困难,要不是当时阿力木书记鼓励我种杏子,农闲帮我找工作,现在这要啥有啥的生活,我想都不敢想。”

  13年前的开斯克尔村,村民大都种植棉花,一亩地才收入2000元左右。担任支部书记后,阿力木千方百计提高村民收入,他经过多方咨询了解到种植杏子一亩地至少收入4000元,便与班子成员商量决定动员村民种植杏树。刚开始,村民并不愿意种。那段时间,阿力木天天到地里给农民做宣传,甚至自掏腰包买树苗发给农民种,可是一时半会儿没有什么收效。

  老百姓最相信自己的眼睛。阿力木想到了一个办法,带一些思想比较开放的村民到轮台县参观,村民看到了当地村庄干净整洁的院落,看到了人家靠种杏子购买了崭新的三轮车、盖起了新房子,生活水平比自己要高很多,回来后就开始种杏树,并向亲朋好友宣传。于是,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杏树的队伍中,一些种植大户也来村里承包土地种杏树,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通过土地流转也增加了收入。

  如今,开斯克尔村杏树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000余亩,每年杏子产量达3500余吨,户均收入1.9万元。每年杏子成熟的季节,大批疆内外的客商纷纷前来抢购,开斯克尔村也就成为疆内外有名的杏树种植村。

  2019年,面对杏树品种单一、产品上市过于集中等新问题,阿力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引进杏树新品种,延长杏子供货期,使杏子卖出好价钱。同时,计划发展旅游产业,让村民们能真正“背靠杏树好乘凉”……

查看杏树长势。

  “好路子”宽了渠道

  俗话说得好,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阿力木清楚地知道,要想让村民生活得更好,就不能让村民只在杏树种植一条路上走下去,必须拓宽致富的新路子。

  杏树管理相对简单,用工较少,杏农的农闲时间也比较多。阿力木想,必须把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出去。

  近两年,托克逊县城附近在建有许多在建葡萄酒庄,工人需求量很大。阿力木看到了这一转移本村富余劳动力的好机会,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主动找到酒庄负责人,一家一家地跟他们谈工人进厂务工事宜。有了村党支部的统一安排和协调,很多村民都想去尝试一下。在阿力木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争取下,40余名村民先后在就近的葡萄酒庄和酒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在酒庄上班的村民尼亚孜 · 吾普尔说:“在阿力木书记的带领下,村上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培训班,每次培训都是免费的,培训完了以后我们出去打工,做小工一天一百块,到企业工作工资比这个高,还帮我们交社保,进企业上班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有奔头了。”

  杏树多了,环境美了,各地游客日益增多,阿力木想到了发展旅游产业。他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发展庭院经济,建起了3个“杏花园农家乐”,大量赏花、采摘杏子的游客,为村民又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效益。

  12年来,阿力木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近期,他组织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制定了《开斯克尔村五年发展规划》,计划大力发展优质杏子和杏产品加工业,立足杏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开斯克尔村未来会更美更好,杏产业会让村民生活过得更幸福、更富裕!”

入户走访宣讲政策。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