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家门口的致富“快车道”

——记叶城县路政管理局驻夏合甫乡达吾干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7月08日 17:03   来源:天山网

工人们正在车间辛勤工作。

  天山网讯 “感谢工作队让我们加入合作社就业,打造小商铺让我们创业……”提到喀什地区叶城县路政管理局驻夏合甫乡达吾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村民纷纷表示称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千方百计促进村民增收,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合作社带来大就业

  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集砌筑、装修、水电操作于一体的“永乐种植建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58户78人加入合作社就业。

  48岁的村民吾买尔·沙迪克主要依靠种地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及家庭生活开销使吾买尔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吾买尔成为合作社的建筑工人。

  进入合作社后,吾买尔·沙迪克参加了技能培训班后上岗,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工作队帮助联系工程,合作社负责组织安排工人,我们做的工程质量好,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我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3万多元。”吾买尔·沙迪克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的积极性有明显提高,干活很卖力,今年第一季度就承建了全乡一半以上扶贫项目的建设任务,户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海龙说。

  小商铺促进大创业

  达吾干村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乡镇主干道,是连接其他村的主要枢纽,交通便利,人流量大,适合发展商铺经济。工作队筹集资金,由村委会牵头,组织有创业意愿的返乡青年、中专毕业生等承租店面,建立连片小店铺,打造了惠民一条街。

  28岁的村民阿里木·买买提有三年在餐厅打工的经验,一直想开饭店,但因资金困难只好在家务农。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小额贴息担保贷款,开起了“兄弟快餐厅”,白天做快餐晚上做烧烤,生意十分火爆。

  “现在正是旺季,每天都有300元以上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收入1万元呢,真的太感谢工作队了!”阿里木说。

  刘海龙说:“自主创业带动自主就业,让村民从‘等靠要’思想上转变。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引导村民自主创业,促进就业。”

  在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下,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脱贫理念带动了村里47人稳定就业,月收入4500元以上。如今,达吾干村的傍晚格外热闹,凉皮店、水果店、烧烤店等亮起的点点灯光就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将整个村庄点缀得格外美丽。

  小工厂带来大效益

  村里很多妇女有想从事缝纫增收的愿望,而且都有缝纫技术。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引进“启鸣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在村里建厂加工手套,让村民足不出村实现就业。

  贫困户阿娜古丽·斯依尔在工作队的推荐下,进入村里的手套厂上班,原来就有缝纫技术的她很快就成为车间骨干。

  “我在厂里上班上个月挣了2100元,丈夫在建筑合作社上班,一天能挣100元,年底脱贫没问题。”阿娜古丽高兴地说。

  手套厂开工后,带动本村173名妇女就业,辐射带动周围3个乡镇7个村的124名妇女稳定就业。第一季度是淡季,村民做一双手套可以赚0.45元。今年6月,工作队与客户签了一笔大订单,村民加工一双手套可挣1元,预计人均收入可达2500元。

  “目前,全村村民稳定就业共381户696人,其中贫困户182户325人,人均月收入1400元,相信村民脱贫致富没有问题!”刘海龙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