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强化党建引领 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记奎屯市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党支部

2019年07月04日 13:52   来源:天山网

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天山网讯 奎屯市团结街道风华里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区域,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口结构复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抓统筹、搭平台、树先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形成“一盘棋”的治理新格局。

  抓统筹聚合力 让治理有资源

  为整合辖区资源,形成聚集效应,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行“签订一个协议、理清三张清单、做实一项评议”“131”工作法,每年年初与驻社区单位签订协议,将单位资源清单与居民需求清单精准对接,商定每年为居民办实事项目不少于10个,每季度通过“红黑榜”晒进度,让群众评议成效,促进社区和驻社区单位同心同向同力抓社区治理。

  创客之家是社区党支部2015年引进的一家创业孵化企业,双方签订了“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孵化企业优先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双向服务协议,通过社区党支部的引导支持,创客之家成功孵化出奎屯市第一家8点半阳光超市,先后延伸发展32个营业点,成长为奎屯市最大的零售企业,帮助280余名社区困难居民、大学毕业生在家门口就业。

  社区创新推出的“春苗班”也受到了群众们的欢迎,解决了辖区外出务工和上班族家庭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无人管教问题,但由于师资来源无法保障,曾一度处于停办状态。2018年,社区党支部将解决师资问题纳入项目清单,市第六小学、第二中学、留洋民办学校纷纷响应,约定每个学校每周轮流安排3名教师到社区为中小学生辅导作业,现如今“春苗班”又火了起来。

  签协议、列清单、群众评,一套接地气、管长远的实招硬招让社区和驻社区单位紧紧拧成“一股绳”。2018年以来,社区党支部与留洋教育民办学校共同培养发展了3名党员;市残联为辖区22名残疾人提供了5万元“关爱基金”;市第六小学、第二中学教师充分发挥文艺特长,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搭平台聚人气 让治理有力量

  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水电暖故障频发等民生问题,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争取上级支持投资研发“奎屯先锋”管理平台,实行服务与积分互换,调动全社会力量跟党走、做义工、换积分、享服务。

  4月25日上午,社区第一书记杨玲在走访中发现小区53号楼地下室漏水,她迅速通过“奎城先锋”发布求助信息,并设定了积分额度。短短半小时,陆续有25名志愿者签到认领任务,搬运杂物、维修水管、清理积水,地下室很快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提供志愿服务赚取的积分,可以到指定的商业点兑换生活用品、话费、理发等服务。居民张菊明家庭生活困难,一家三口全靠丈夫打工养家,了解到她有理发手艺后,社区免费为她提供了一间理发室,将其作为重点扶持的积分兑换点,协定为小区居民提供低偿服务,每人每次理发仅收6元钱,同时居民也可用积分兑换免费理发服务。

  “非常感谢社区对我的帮助,理发店不仅增加了我的收入,作为积分兑换点还可以回馈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群众,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张菊明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年以来,760余名志愿者通过“奎城先锋”先后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小区下水管线塌陷、违建拆除等12件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全部通过社会力量得到顺利解决。

戈壁母亲原型郝素玲(中)。

  树旗帜强带动 让治理有活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要在服务群众上始终冲在前、作表率。”80岁老党员郝素玲正在给新加入“邻里和睦”的10名志愿服务党员上课。

  郝素玲是电视剧《戈壁母亲》的原型,退休后仍不忘初心,在社区各项活动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充分发挥郝素玲这面红色“旗帜”示范作用,社区党支部打造了“郝素玲故事汇展厅”,每月举办一次“郝素玲故事宣讲”,激发辖区党员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

  社区居民陈凤鸣去年10月份听了一堂“郝素玲故事宣讲”会后很受触动,主动申请加入了邻里和睦志愿服务队,负责居民矛盾化解工作。独居老人李建国私搭乱建问题一直是风华里社区的“心病”,陈凤鸣听说以后,主动请缨加入社区调解队伍,与社区干部一道带上亲手制做的包尔萨克、酸奶、抓饭等美食,利用同龄老邻居优势,拉家常、讲利害,李建国终于被陈凤鸣打动,不仅同意拆除自家棚子,还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与陈凤鸣一起做群众工作。在他们的协助下,辖区18家违建全部被拆除。

  在郝素玲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活动、建设小区,社区党支部先后成立了献计献策、扶贫帮困等10支志愿服务队,组建了春天舞蹈队等6支文体活动队,服务项目涵盖居民文体活动、矛盾调解、老年服务、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今年以来,居民自发调节矛盾纠纷102起,举办各类活动54场次。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资源整合起来了,服务力量壮大了,治理能力增强了。“现在的风华里社区绿树成荫,楼前房后干干净净,居民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提起社区这两年的变化,在风华里生活多年的居民李开平骄傲地说。

张菊明正在为前来兑换积分的群众理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