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情系群众放光芒 用爱撒满叶尔羌

——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努尔江 · 哈则孜

2019年07月08日 16:52   来源:天山网

帮助村团支部建设。

  天山网讯 “铁热克阿恰勒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努尔江 · 哈则孜经常说的话。自2017年驻村以来,努尔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为民,真抓实干,全身心融入群众,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真情帮扶 温暖百姓心田

  “干部干的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杆秤,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把事情办好,群众就会从心里认可你。”努尔江常对其他工作队队员这样说。

  “努尔江大哥,家里的自来水停了好几天了。”“是啊,院子里的蔬菜苗子都快干死了!”“努副队长,我们家几天没通水,卫生间也用不了!”看到正在入户走访的努尔江,群众便纷纷围上来反映停水问题。

  考虑到天气炎热,家里没有水可不行,努尔江立即与自来水公司联系,邀请技术人员前来实地查看,发现是村里的供水管网出现了故障。努尔江就催促自来水公司立即研究抢修方案,并协调施工方加快进度。经过两天的奔波努力,40多户村民的用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村民努尔麦麦提·那迪尔身体不好,丈夫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努尔江就帮她搭拱棚、收麦子;秋收季节,努尔江带着志愿服务队,顶着炎炎烈日,下地帮助劳动力不足的村民收棉花;平时,帮助独自在家的老人们清理庭院、运垃圾……

  驻村以来,努尔江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困难找努尔江大哥,准没错。”这句话也渐渐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指导村干部使用电脑。

  言传身教 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号召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庭院中的闲置土地,建小果园、小菜园。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这么一小块地能种啥,种出来又怎么卖出去?”大家都有这样的疑问。

  面对此情况,努尔江和队友们走家串巷、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讲政策、算收益,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发展庭院经济中来。收获的季节,村民纷纷亮出自家发展庭院经济的“成绩单”,木塔里普·吾守尔家的南瓜卖了600元,亚森·苏力坦家的西红柿卖了400元,萨塔尔·艾海提家的鸽子卖了1200元……群众增收见到了实效。

  “去年你家10亩地收入7500元,如果改成种植万寿菊最少能挣2万元。” 努尔江在入户走访时给村民赛买提·买买提算增收账。在全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努尔江积极发挥宣传员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讲授种植知识,宣传党的惠农补贴政策。在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万寿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花”。

  “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重要的还是人思想观念的变化,通过一起努力,现在大家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都在想着怎么挣钱,怎么把自己的庭院规划好,把村子建设好。”努尔江欣慰地说。

  引领示范 倡导文明新风

  “阿布拉艾海提大哥,你家房子里家用电器齐全,如果卫生间改成抽水式马桶就更好啦!”这是努尔江第五次去阿布拉艾海提·艾山家劝说他进行改厕。

  为进一步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工作队倡导村民过文明健康的生活。努尔江看到很多村民都没有行动,就想先从经济条件较好的阿布拉艾海提家开始动员。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阿布拉艾海提家终于安装了冲水式马桶和新式炉灶,周边邻居纷纷来参观,阿布拉艾海提现身说法,给大家讲了水冲厕所的好处,并让前来参观的村民亲身体验,亲自感受。

  不仅要让老百姓的口袋里鼓囊囊,更要让精神上亮堂堂。努尔江与村团支部书记和妇联主席一起组织成立了舞蹈队、时装队、篮球队,经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动员村民们积极参加,自编自演的现代舞、扇子舞、小品、合唱等节目将崇尚现代文明生活的理念融入其中,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村民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采。

  驻村以来,努尔江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每当听到大家的夸奖,他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有困难愿意找我,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