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静”心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

——记拜城县财政局驻康其乡曲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静

2019年07月08日 16:58   来源:天山网

张静组织各支力量学习政策。

  天山网讯 “张书记来了以后,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很感激她。”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就是拜城县财政局驻康其乡曲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静。驻村以来,张静带领村“两委”和各支力量,把行动落实在建强基层基础上,落实在做好群众工作上、落实在拓宽致富门路上。

  细心帮带强基础

  “村里要长远发展,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关键。”张静深知村“两委”班子建设的重要性。

  驻村伊始,张静带领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结对子,工作同责任、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具体工作中教理论政策讲工作方法,在实干中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 

  村党支部书记吐迪·麦麦提踏实肯干,张静主动和他结为帮带对子。细心的张静给吐迪买来新华字典,每日晨会前,张静提前和吐迪商量工作任务,鼓励吐迪多说普通话。

  “张书记虽然是女同志,但是她办法多,我们都服她。”吐迪说。

  张静还指导村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质量关,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优秀青年团员等人员中发展党员。今年,有138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张静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真情服务暖人心

  “只有解决好群众的困难诉求,群众才会信任你。”张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天凌晨两点,村民卡合尔曼·艾山打来电话说他妻子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张静立即带领工作队队员赶去卡合尔曼家中,连夜将他的妻子送往县医院。张静掏出身上所有现金塞给卡合尔曼,并陪卡合尔曼一起在医院等待,直到他的妻子病情稳定,她才松了一口气。“多亏张书记和工作队,谢谢你们!”卡合尔曼感激地说。

  为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张静带领工作队员在每个村民小组增设便民服务箱,并指定专人负责梳理,根据紧急程度分类汇总形成台账,依托周例会,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对策,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报请上级党委协调解决,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工作队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23件,解决18件,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40余件,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张静在新五小工程发放仪式与学生合影。

  智志双扶增动力

  “如何破除群众‘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这是张静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张静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学习、村民小组学习等时机,让脱贫示范户走上宣讲台讲述自己的脱贫事例,引导村民树立“勤劳致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米吉提 · 阿不拉是村里的贫困户,张静了解情况后,发现米吉提家院子里有大片空地,既影响美观又浪费土地,张静多次找米吉提做思想工作,想在院子里做脱贫文章,张静带领工作队队员在空地上修建了一个蔬菜拱棚,并种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蔬菜成熟时,卖了1800多元。“自从有了小拱棚,不但家里有菜吃,剩余的蔬菜还可以出售,这都要感谢张书记。”米吉提高兴地说。

  米吉提种植蔬菜收获的效益让张静更加坚定了信心,她趁热打铁,积极争取庭院改造项目资金3万余元,为9户村民修建蔬菜拱棚,组织党员种植能手、技术专家现场指导。蔬菜成熟季,张静又积极帮助村民联系销路,带动增收1.8万余元。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张静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驻村以来,张静动员380余人外出务工,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介绍18名村民在阿克苏华孚纺织厂务工,人均月收入3000元;帮助2名村民开起烧烤摊,人均月收入2000元……

  “把驻村当事业干,把村民当亲人待。”张静深知要服务基层群众没有休止符,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她将继续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带领曲结村的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