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责任担当呵护“绿洲水源”

——记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04日 1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于田县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干净的街道、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整洁的庭院、嬉戏的孩子,一派村美人和场景呈现眼前。驻村以来,自治区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盯总目标,用责任与担当谱写出动人的奋斗乐章。

  为改变工作状态,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重新划分村干部职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标定出村干部在政治纪律、开展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不能为、不可为行为红线和罚则,进一步明确村干部“不能任性”的行为,划出了红线和“雷区”。

  “转观念”为村民谋“富路”

  “多亏工作队的介绍才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在这里除了吃住免费外,每月还可以拿到2000多元工资,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听党的话,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在于田新时代商业广场当保安的村民阿里木·胡加不拉高兴地说。

  博斯坦提热克村产业基础薄弱,传统种植业是全村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针对村里人多、地少、收入微薄的特点,工作队入驻后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突破口,通过引导服务和专业培训,鼓励村民走出家门,依靠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为了让村民从思想认识上有突破,工作队积极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脱贫的典型事例对村民进行引导,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针对村民的个人能力和素质,工作队按照不同培训对象的不同需求,分类别、分层次培训,开展保洁、保安、缝纫等技能培训。并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在本村设置卫生监督员、保安员等13个公益岗位,帮助因年龄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村民实现就业。

  为了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留得下、安下心、扎下根,工作队主动上门与于田新时代商业广场、新塔西纳公司等企业对接洽谈,签订用工合作协议,定期为这些企业输送劳动力,并选派2名村干部担任外出务工人员的领队,了解村民工作情况,帮助就业村民尽快融入工作岗位。

工作队队员支助困难大学生。

  “办实事”让干群更“紧密”

  村民阿瓦汗·加玛力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女儿买热巴·阿不都卡德尔考上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可是生活费还没有着落,无助的他拨打了群众工作站的便民服务电话,没几天2000元的助学金就送到了家里。

  驻村以来,工作队从群众需求入手,创新服务方式、整合服务资源,投入资金,组建了群众工作站,确立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现场联合办公制度,制定群众工作站服务流程图,公示群众工作站职责及管理制度,设立服务信箱,公布工作热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集中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民事办理、信访接待、纠纷调解及法律咨询、农技知识咨询、就业信息咨询等服务。

  村民肉孜汗·阿不都卡德尔被诊断为心脏瓣膜关闭不全,病情严重,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巨大的心里压力让她一家人不知所措。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联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尽快手术。1月25日,肉孜汗手术后顺利出院,她的父亲来到村委会激动地握着工作队队员的手说:“感谢党,感谢工作队,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

  为了帮助更多患病村民就医,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建立村民住院报告机制,对有病人的家庭登记造册备案,由工作队、村党支部负责协调办理住院手续,对困难家庭就医的先行垫付住院资金,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患者办理低保手续,为特困患者申请办理临时救助。目前,工作队已经累计帮助村民住院、转院50余人次,捐助资金6万余元。工作队用一件件暖心事拉近了干群距离,就像沙漠里绿洲水源滋润着村民的心田,把村民紧紧地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