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三管齐下的脱贫攻略

——记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墩都热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7月05日 16:25   来源:天山网

水晶瓜喜获丰收。

  天山网讯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墩都热村位于帕米尔高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7户1460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精准施策,实施水晶瓜种植、成立合作社、打造创业街的三大“脱贫攻略”,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攻略一:水晶瓜种出新希望

  “2018年的水晶瓜生意特别好,我种了10亩水晶瓜,还收购了别人的水晶瓜,净赚7万多元。今年,我已经递交了脱贫申请书,我要主动脱贫。”贫困户赛买提·吾普尔说。

  墩都热村农业结构单一,水晶瓜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水晶瓜容易发生病虫害,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除了几个种植大户外基本没人种植。

  为了带动整村脱贫,重拾村民信心,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集本村种植户讨论种植土壤、种植模式及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鼓励种植大户带头扩大水晶瓜种植面积,同时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到村举办现场技术指导会,为300余名村民讲解种植技术;申请村级道路硬化项目修建4.6公里的柏油路,便于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

  2018年,工作队组织77户村民种植1000亩水晶瓜喜获丰收,每亩产量2.5吨以上,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总产值400余万元,带动种植户提高收入9000元以上,300余户贫困户受益。今年,水晶瓜种植面积增加到1500亩,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攻略二:合作社走上增收路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工作队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7名贫困村民成立阿克陶县便民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新建4座馕坑,以本村牛奶、面粉为原料烤制牛奶馕,销往阿克陶县城。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工作队的指导下,馕的品种越来越多,主要有玫瑰花酱馕、藿香酱馕、干果馕等。随着市场不断开拓,合作社的馕供不应求,从刚开始每天生产300个馕,发展到现在每天生产1000余个馕。目前,合作社有8名员工,其中4名贫困村民,月平均工资3000元,还有7名贫困村民入股8500元,每年可以分红1600元。

  村民麦丽开·艾麦提有一个脑瘫女儿,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合作社成立的当天,工作队就引荐她担任馕饼业务推销员,并为她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用来跑销售。随着销售量的提高,麦丽开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仅用半年时间就还清了2.5万元贷款。“合作社的成立,让我找到了工作,现在我每月都有3500元以上的收入,相信以后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麦丽开说。

  攻略三:创业街点燃致富梦

  为了给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创业平台,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对村里的27间门面房进行招租,打造“创业致富一条街”。

  工作队鼓励村民开店创业,对于贫困户给予租金减免,第一年减免租金30%、第二年20%、第三年10%,第四年起付全额租金,对于一般租户如果雇佣一名贫困村民减免年租金10%,雇佣两名贫困村民以上减免租金20%。通过鼓励村民就业创业,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也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村民麦合木提·玉苏普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在村里租一间门面房开快餐店。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孩子读书的费用都解决了,还招收了一名贫困村民当服务员。

  目前,创业街27间门面房已全部出租,其中14家正式挂牌营业,解决34人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收入。创业街里早餐店、蛋糕店、裁缝店、理发店等一应俱全,在带动村民就业创业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有了水晶瓜产业,也有了合作社和创业街,2019年,我们计划创办规模化养殖场和优质饲草料基地,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逊江·阿布都热西提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