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倾注真心赢得百姓点赞

——记乌恰县畜牧局驻托云乡苏约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04日 17: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说话不打官腔子,办事不搞花架子,建强组织有法子,服务群众好样子”,这一句句顺口溜,勾勒出乌恰县畜牧局驻托云乡苏约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民心中的亲民形象。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筑牢基层组织根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改善着民生、凝聚着民心。

  提素质 补短板 带强一班人

  “以前我们开展工作没有思路,不会提前做计划,干起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被麻烦牵着跑!”村党支部书记伊尔斯别克·苏力坦说。

  驻村不久,工作队就发现村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工作队在强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坚持每天开短会,开门见山说问题,手把手教村干部思考问题、梳理思路、制定计划、落实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对村民反映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逐一分析,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销号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确保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了,信心增强了,干事有激情了,在群众中的威望也高了,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了。”村干部托阔尼·哈依甫深有感触地说。

  在加强班子建设的同时,工作队还协助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帮助村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名,培养发展党员3名,选拔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优秀团员共10人进入村级后备力量库,并重点培养5名政治觉悟高、文化水平高、思想进步快、办事能力强的年轻人挂岗锻炼,将选拔过程“晒”在公示栏,接受村民监督,补强了村后备力量不足的短板。

  育良种 传技术 铆足一股劲

  苏约克村村民以放牧为主。驻村后,工作队发现村民普遍养殖的柯尔克孜羊和土牛体型较小,经济效益低,并且由于粗放饲养产量不高。针对品种和技术短板,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确定了规模发展优质牛羊的致富策略。

  工作队先从改良品种上入手,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成立了品种改良养殖合作社。选定巴特肯羊与本地羊杂交繁育,改良后的巴特肯羊骨架发育良好、产肉高、抗病力强、抗寒能力较强,取得成效后,工作队又用优质的西门塔尔牛与本地的土黄牛进行杂交繁育,改良后的肉牛体形比本地黄牛增大了30%左右,养殖利润有了明显提高。为了让村民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工作队聘请畜牧专家、养殖能手现场授课,入户面对面教授,78户村民熟练掌握了动物疫病防治、黄牛品种改良等实用技能。目前,有52户完成改良肉牛117头,巴特肯羊2563只,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村民库西塔尔·沙热说:“以前我养的土牛,一头牛才卖5000多元,现在一头杂交肉牛能卖8000多元,品种改良这条致富路真好。”

  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将家中散养的牛、羊托管给养殖合作社,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养殖模式,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益,同时也将富余劳动力解放出来。今年以来,在工作队帮助下,有86名村民外出稳定就业,月收入2000余元。

  办实事 解难事 汇聚一条心

  “做好群众工作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严·铁木尔常说的一句话。

  3月14日,村民阿曼吐尔·买买提肉孜家里的羊突发疾病,焦急的他拨打了工作队24小时服务电话。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连夜联系畜牧专家,对周边10余户村民家中700余头牲畜进行检查,由于应对及时,牲畜病情得到及时控制,减少了村民经济损失。

  “我家有100多只羊,多亏工作队及时帮助,要不损失可就大了,太感谢工作队了!”阿曼吐尔感激地说道。

  村里的一部分牛羊因为疾病导致死亡,给村民造成了损失。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拿出为民办实事经费1万元买来药品,成立“动物急救小队”,一边走访传技,一边医治患病牲畜100余头,为56户村民挽回了损失。如今,经过科学饲养,牲畜的发病率、死亡率大大降低。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队。春耕送化肥,夏播送种子,秋收帮收割,平时还免费帮牛羊配种、看病、发药,讲授养殖知识。针对村民提出的困难诉求,工作队建立困难台账,倒排工期做到问题不“清零”,行动不“收工”。今年以来,收集、解决村民各类困难诉求170余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一桩桩小事,凝聚了干群鱼水情。工作队与村“两委”携手并进,以心换心,以心交心,以春风般的温暖滋润着村民,践行着一心为民的承诺,使干部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