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干群携手创造幸福生活

——记伊吾县税务局驻山南开发区四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04日 17: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讲知识、教技能,帮我们转思想、变观念,寻出路、谋致富,他们是我们最亲的人。”伊吾县山南开发区四区村民朱新民口中的工作队就是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用实际行动把群众盼稳定、求发展、谋富裕的想法逐步变成了现实,赢得了村民真心的拥护。

  心系群众 融情服务“零距离”

  群众事情无大小,基层工作要直接跟群众打交道,多去群众家、多向群众请教、跟群众做心贴心的朋友,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好。”这是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先锋常对工作队队员说的话。

  驻村伊始,工作队把村民当自家人看待,把村民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办理,坚持“微笑服务,上门服务”,把办公室移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唠嗑拉话、结亲交友,倾听民意,宣讲了政策,帮解了难事。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工作队做好解释工作,承诺办理时限,并在每周村民大会上及时公布办理进度,让群众心里有数。截至目前,工作队收集解决各类群众困难诉求100余个,上门帮助办理生产、生活有关事宜60余个,让村民在“零距离”服务中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山南开发区四区以种植葡萄为主,每当葡萄灌溉期到来时,村里的机井因水质含沙量过大,压力不足,经常出现水泵烧毁现象。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筹资2万余元安装过滤网,新建3座加压水罐,解决了灌溉用水难题。走访中工作队发现村里有2条巷道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十分不便,不到一个月,13盏路灯就照亮了巷道。

  “人老了,腿脚不方便,最怕走夜路摔倒。如今村里到处都被路灯照得亮堂堂的,再也不怕天黑出门了,路亮了,我的心也亮了。”村民刘爱红高兴地说。

  文化搭桥 民族团结“心连心”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和行为方式,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协助村“两委”组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队伍4支,依托村文化阵地,组织村民学跳舞蹈和歌曲8场次。如今一到闲暇时,村民都会聚到村委会跳起欢快的黑走马、麦西热甫和广场舞。

  “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得很,村里成立了舞蹈队、乐器队、秧歌队,现在每个队都有3至4名骨干,每天晚饭后都有活动,每次村里搞文艺活动,大家都争着上台表演。”提起村里的活动,村民们非常满意。

  工作队还建立“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展览室,将村里的民族团结故事、照片集中展出,并将民族团结故事排练成小品在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表演给村民,大家掌声不断,连声称赞。今年上半年,工作队定期开展新疆历史展览、感恩祖国演讲、应知应会抢答等系列活动7场次,受教育村民350余人次。

  打通堵点 驶入致富“快车道”

  驻村后,针对村民主动致富意识不强,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队从扶志入手,常态化宣传引导,多次组织村民观看脱贫致富影片,邀请身边致富能手现身说法谈体会,帮助村民开阔眼界,树立致富信心。如今,村民聚在一起讨论致富门路、交流种植养殖经验场景随处可见。村民致富愿望激活了,工作队又和村干部帮助村民全面细致分析致贫原因、确定致富方向、制定增收计划。在工作队“一户一策”思路指导下,全村有15人创业成功,32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工作队帮我理思路、定计划,还联系伊州区星级度假村让我去学习,我才开办了农家乐。从开业到现在,纯收入近2万元,太感谢工作队了!”村民阿山·斯地克感慨地说。

  工作队实地调研发现,由于村民管理技术落后,以往都是凭借经验来处理,种植的葡萄和大枣产量不高影响了收入。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工作队抓住技术这个“牛鼻子”,积极联系哈密市林果技术推广中心开展田间培训5场次,通过“老师讲、村民提、现场答、实地看”的形式,为村民讲解葡萄和大枣种植技术。如今,村里葡萄和大枣长势喜人,预计可增收30%。

  现在的山南开发区四区,随处可听到欢歌笑语,村民心思活了,干劲也越来越足了,你追我赶地竞相走在充满愿景的致富“快车道”上。

[责任编辑:权志华 ]